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战地日记|老奶奶紧紧拉着我的手,不再惊慌

2020-02-22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护师余艳

时间:2020年1月24日至2月21日

地点:泰康同济医院宿营地


       回到宿营地,已是晚上了,打开微信,有我单位机关的同事发来的信息,问我写没有写日记。我有记录的习惯,只是工作太忙太累,结束一天的战斗时,真的记不清今天是星期几,有时躺在床上准备写点什么时,握着手机就睡着了,所以,记录也是断断续续的。


1月24日 我报名

       今天,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肾脏内科护理群里,护士长蔡明玉发了一条信息:有谁自愿报名参加院内新冠发热门诊?那一刻,我没任何犹豫,回复了:接受挑选,义不容辞,我报名!当时就得到护士长回复,好的谢谢你余艳!好样的,你的名字已经上报中心!此刻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终于可以学有所用,报效祖国!




       接下来几天是一边值班,一边参加中心的穿脱防护服培训,每穿脱一次防护服,我都会默默告诉自己,加油!你的细心防护,将会对救治更多病患起到决定性因素,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


2月7日 成为医疗队员

       凌晨睡梦中,我接到中心护理部打来的电话:余艳,你被抽调成为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员,你有什么需要考虑的,可以提出来,同时和家人商量商量,可能随时启程去武汉!

       此刻接到电话的我,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没有一丝恐惧与害怕。我在想,要不要告诉远在老家达州过年的父母,思前想后,拿着手机一遍一遍拨过去,又挂了,拨过去,又挂了。一来怕打扰父母休息,二来怕父母担心!长这么大,还没真正意义上为报效祖国做过一件实事!激动中起床洗澡,收拾完行李已是凌晨3点多,一夜未眠直到天亮!

       8点出门,坐上出租车去集结的路上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爸爸,我今天去武汉。接着就沉默了,心想爸爸肯定会说,你怎么会去,孩子还是不要去吧,家里有两孩子,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孩子可咋办。接下来我会用豪言壮语说服爸爸。但是,令我没有想到的,接下来,我听到的却是,女儿,好样的!爸爸支持你,爸爸为你做出这样的决定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就像你当初选择护理专业一样,当国家、人民需要,这个时候你就应该站出来,放心的去,家里有爸爸妈妈,孩子你放心,有我们给你照顾,你只管安心工作!



余艳父亲在女儿出征前写给她的信


       挂了电话,眼泪止不住的流,心很痛,每个人都是父母所生,父母所养,不知道那些因为新冠失去生命的家庭,他们的父母,孩子又遭遇了怎样的痛苦折磨!

       8点30分到了科室,同事们知道我要走,都来送行,有护士长,还有我的好搭档刘美婷等等……9点到达战备库房,领取背囊回科室收拾个人物资,然后去装车。

      背着沉重的背囊,瘦小的我感觉到爬坡很困难,几度跌倒,但是有奔赴前线的激动支撑,我没感觉到一点点累,剩下的只是坚持向前走,不能停止,更不能回头!


2月13日 向着祖国需要的地方进发

       在等待中终于迎来了开拔的命令。13日凌晨三点,中心党委为我们举行了出征仪式。结束后,我和战友们赶往机场,前前后后历经6个多小时,终于在上午9点30抵达武汉,飞机降落的那一刻我默默告诉自己,武汉加油,我来了!




2月17日 我进方舱采集咽拭子

       17日,是我进入方舱医院第一天,我正式投入到救治患者的一线战斗。

       今天非常冷,刚下雪后的化雪期。路上寒风刺骨。12点,当我穿好防护服进入舱内的那一刻,心中有无数个念头,那就是,我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患者,实实在在帮助他们,服务于他们,即使替他们送一盒饭,递一杯水我也是快乐的!




       进舱第一件事就是与战友们一起给患者分发午餐,他们都很客气有礼貌,每份盒饭送到他们手中都会说声谢谢!

       快中午1点了,接到通知,要给所有患者采集咽拭子送检。虽然我们都是第一次采集,但是没有一个人因为胆怯而后退,都很勇敢的主动要求去为患者采集!

       因为患者较多,我们分为四个组,我和一名叫韩川医生一组,去为患者采集标本。他采集,我贴标本条码登记,核对记录,我采集,他贴标本条码登记,核对记录。就这样我们俩交替轮换着,2点左右,我们5区的30位患者的标本全部采集完毕!

       采集标本过程中,患者知道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防护面屏,视力受到影响,他们都很贴心地拿出手机打开电筒为我们照亮,一边张大嘴巴,仰头配合我们采集标本。

       每次采集标本时,因为棉签刺激咽喉部,不停的干呕、反胃、想吐,但是结束后,他们都会心怀感激的说声谢谢。我看到他们难受的样子心里很疼,倒是他们的谢谢,温暖着我的心!

       一番下来,我们累得直不起腰,坐在走廊过道的椅子上恢复一下体力。这时,有路过上厕所、打开水的患者,都会对我们说,余护士,张护士……X护士,你们真是太辛苦了,谢谢你们!你们太好了,我们会一辈子记住你们的名字,一辈子感激你们!


2月21日 拉住老奶奶的手,给她力量

       今天是方舱医院移交出去的第3天,我被抽调会重症一病区工作,和往常一样穿好防护服进入红区,唯一不一样的是,今天进入的区域更加的危险,因为即将面对的是危重症患者,他们的病情很严重。

       此刻,我担心的不是他们身上所携带的病毒更多,我们接触他们会更加危险,而是面对那么多重症仪器,有的我还不是很熟悉,担心自己操作不熟练,危机时刻耽误患者的救治!

       不过还好,我想多了,进舱以后和前一班战友细细交接每一项工作,包括患者的呼吸机、各种留置管路、液体、皮肤,以及并发症的处理后,最终发现我的担忧是多余的,他们身上的所有仪器,有的我早就会操作,个别的经过岗前培训我都会了。我的担心,是怕给他们的太少,想把所有可能发生的隐患都扼杀掉,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有用、有效的帮助,真切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

       工作交接完毕,我和搭档便开始了我们的护理工作,抽血动脉气,胃管注入营养液、给患者翻身、给褥疮换药、处理大便等等……不知不觉,哎呀,都快到下班时间了,赶紧写交班记录,得准备交接班了!




       交班后感觉累得晕头转向。此刻,办公室电话响了,我拿起电话:“你好,这里是重症一科,请问什么有事?”“你好!我们是武汉市120,马上给你们转个病人过来,两分钟以后到门口接人。”放下电话,我立马和接班的战友准备接收患者。

       救护车来了……拿着转院单一看,80岁的老奶奶,基础疾病糖尿病、冠心病、心衰竭、肺栓塞、左下肢静脉血栓,外院尿管带入!监护仪氧饱和度显示目前氧合非常差!严重呼吸衰竭!

       我们把老奶奶接进红区,遵医嘱高流量吸氧,查动脉血气。老奶奶四处张望看似在找什么,重症监护室家属不能进来。我问她,奶奶你找啥呢?奶奶说,我女儿呢?她怎么没有进来?我告诉她,奶奶,这里是隔离病房,里边住的都是和你一样的患者,家属进来太危险了,你有什么给我说,我帮你。请你一定积极配合我们,别担心,别害怕,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争取早日康复出院!

       话音刚落,奶奶眼泪汪汪,紧紧拉着我的手,此刻我感觉奶奶不再像刚才那样惊慌、无助……她安静了……此刻,接班战友催促我,快下班!赶紧出去了!超时了……

       夜幕降临,回驻地的车,我依窗而坐,外边有些冷,我打了几个哆嗦。但是,我心里还想着老奶奶,她有医护人员陪伴她康复,心里一定会是暖暖的。

整理:邹争春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