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战地日记|我差点认怂

2020-02-24

记录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护师李月飞

时间:2020年2月22日夜

天气:晴

地点:泰康同济医院宿营地




       中午12多钟,我走出红区,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一层一层地脱下的那一瞬间,只有一个感觉:舒服,幸福!我更由衷佩服我自己——我坚持下来了!

       2月22日早班,我第一次进重症监护病房,就是大家都知道的。

       凌晨3点,我就醒了。生怕误了上班的点。这些天,看网页,看朋友圈,看战友们的战斗日记,我内心的那份英雄情结膨胀了。是啊,我认识不认识的战友们冲锋的样子,让我感动,马上,我就要加入到这个方阵,我自豪,我感动!

       凌晨4点,我起床洗漱,觅食。小口喝了点水,又把准备的饼干往袋子里放回去一半。不敢多吃多喝,有战斗经验的战友们说,工作中上卫生间很麻烦。

       4点半,天上只有一丝微光。放眼东望,天边可见那种艳阳天一样的鱼肚白。看到等待我们的班车,我心里像揣了个小鹿,跳个不停。我学着书中描写的勇士一样,伸直腰,昂起头,大踏步登车。

       坐了一个小时的车,抵达医院,我和战友们等待上阵。等待的时间过得很慢,就像我凌晨3点那时候的心情一样,紧张,却又满怀期待。

       终于,轮到我们换“战衣”了。我们披上“战袍”,调整护目镜、口罩、防护服舒适度,并做一些简单活动平复心情。心里忽然冒出了两个字:害怕!这第一次进的就是重症监护室,那里可全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啊!我没有进过方舱、也没有进过隔离病房,这一刻的我那是真的害怕。怕恶心怕呕吐怕胸闷气短,怕口罩脱落护目镜松了不能保护我,更怕我这个“猪队友”拖战友们后腿……




       此时的我,就像大浪中的一滴水,要么,我被浪花抛上岸,要么,跟着大浪,一路直奔大海。我不能认怂啊,战疫战场上,还有比我小的95后,虽然我胆子小,可我是个93后,别让95后笑话我,不可以也不能退缩!

       7点,我和接班的战友一起进入监护室。到达到“战位”,看到这些患者,我很快适应了环境,毕竟我以前是一直在重症病区工作,今天无非就多了一层“铠甲”。我们重症一病区老年患者居多,年龄最大的有90多岁了。我分管4床的一位婆婆,她的情绪有点烦躁,很抵抗治疗,一直强调自己没有去过人多的地方,不带口罩,不带吸氧管。




       一开始,我对婆婆很不理解,我们可是来帮你的,这个态度哪能行啊。转念一想,她要是我的婆婆呢,一下子心情也就释然了。我不气不恼,甜甜地叫婆婆,耐心和她拉家常,慢慢解释疏导,告诉她为什么要吸氧。嘿嘿,慢慢地她情绪稳定下来,也不抗拒我了。7点半,看婆婆接纳我了,我立即给婆婆做了口腔护理,并协助她进食营养液。

       就在主任、医生们来查房时,我突然感觉耳朵和额头都很痛,疼痛感使我呼吸增快。我给同班战友郑兴颖说:“我不舒服,我要吐了!”她说:“走,我陪你出去透透气!”我下意识地看了时间,才8点半啊。边往外走我边对自己说:你个怂包,这么一会你就坚持不下去了吗!

       耳朵还是痛、额头还是痛。到了护士站,我一手撑在墙上,一手按住胸口,缓了口气。也就几分钟,我缓过来了。于是,我拿起临时医嘱单,进入治疗室,开始整理药品。甲强龙加入液体中静滴,胸腺法新肌肉注射......一个接着一个,战斗让我忘记了疼痛,忘记了所有的不适。我接着又和战友们一起投入战斗。




        战斗的时间过得快。不知不觉接班的战友来了。

      “护士、护士。”4床婆婆叫我呢。我连忙走过去,问婆婆怎么了,原来是婆婆想吃东西,我马上去把馒头牛奶加热,拿给了婆婆,看到她吃得很香,我心里很满足,和早上她刚见到我时的态度,简直是180度的大转变,她,可能是认可我了!

       等婆婆吃完馒头牛奶,我和接班的战友交接好后,我暂时撤离战位。我庆幸,就在我即将逃离战位那一时刻,我忍住了,我坚持下来了。内心的两个我在互怼:一个说,你个怂包,逃兵。另一个说,我不是怂包,当时我疼痛,恶心,差点站不住了,最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一个说,怂不怂,看你以后的表现咯!

      “马上要登车了。”战友的提醒,把我拉回到现实。我想,其实新冠肺炎也没有那么可怕,在今后的战斗中,我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别让内心的另一个我看不起我!


整理:邹争春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