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情系患者,锦旗见证 爱尔眼科公益救助传递正能量

2020-05-21

      近日,市民杨大爷手捧着写有“医艺精湛,驱障开明”的锦旗来到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将这面锦旗送到白内障专家陈茂盛院长的手里,并且对陈院长良好的医德医风给予高度的赞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杨大爷今年67岁,家住重庆江北区野水沟,大约在3年前,杨大爷的双眼看东西开始变得模糊,后来越来越严重,但由于经济困难,杨大爷并没有选择去医院就医,而是任其发展。去年底,杨大爷的眼睛状况直线下降,他向社区街道办事处反映自己的情况,刚好当时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白内障手术专家陈茂盛院长作为江北区人大代表慰问当地居民,陈院长了解杨大爷的情况后,专程前往野水沟替杨大爷检查眼部情况。经检查,杨大爷双眼均患有白内障,陈院长考虑到杨大爷的经济情况以及白内障眼病发展严重,当时亲自为杨大爷进行了左眼的白内障手术援助治疗。由于疫情影响,杨大爷最近才完成了右眼的白内障手术治疗,整个治疗过程不需要杨大爷承担医疗费用。

    “感谢陈院长。”是杨大爷见到陈院长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我没有什么可以做的,唯有道一声感谢。”杨大爷看着窗外,继续说道:“感谢他为了我专程来野水沟。”杨大爷自称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陈院长给了他足够的尊重,没有让他感受到得到援助的无所适从。




      和杨大爷谈到锦旗上的“医艺精湛,驱障开明”时,他害羞地笑了。“这是我自己写的。”短短的8个字,是杨大爷精心准备了好几天的结果。“我在用‘除’字还是‘驱’字上就纠结了好长时间。”杨大爷饶有兴趣地做着分析:“我认为这8个字的表达一定要一针见血,‘除’字比较果断,‘驱’比较委婉,这样一看‘除’比较好,但是‘除’字又给人语气重的感觉,陈院长是性格很好的人,两个放一起就不搭……”就这样,杨大爷将两个字的应用硬生生地上成了一堂语文课,这也正映衬着“送者有情”四个字。

      收到锦旗后,陈院长感谢杨大爷的信任与肯定。一面锦旗是认可、是期许、是责任,更是对医者最大的赞扬,对于医者而言,治疗患者是职责所系,而对于患者来说暖心的安慰和照顾更是一剂良药,抚慰了疼痛,这剂良药里面凝聚了医者无限爱心。在陈院长眼里,从事医疗工作,可谓丰碑无语,但行胜于言。说着说着,陈院长的表情逐渐变得凝重起来,“我们医院一直在做公益,之前主要是帮助农村偏远地区的贫困眼病患者,忽略了主城周边需要帮助的人群,这也给我了一个提醒、一个方向,公益是一场长跑,任重而道远,爱尔眼科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