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抗疫天使:眼镜+护目镜+口罩=三大耳朵紧箍咒,需每天一粒止痛药缓解

2020-05-24

      “近视眼镜、护目镜、口罩同时压着耳朵,每天都要吃一粒布洛芬缓释胶囊才能缓解疼痛。”



小宇支援孝感时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投射出多少人情冷暖,涌现出多少抗疫英雄。陈星宇就是投身到抗疫第一线的一名普通却不平凡的护士。

      “摘镜是我一直想却一直未做的事情,因为援助孝感抗击疫情这场战斗,我坚定了我要摘镜的想法。”从220日出征孝感到323日返渝,这一个多月里,厚重的防护服、封闭的护目镜、严实的口罩是小宇在战“疫”场上的标配,但加上一副近视眼镜就成了小宇难以言喻的痛。

      小宇表示她平常觉得戴眼镜对工作没有什么影响,但这次参与一线抗疫深深感受到戴眼镜的不方便,她需要先后带上近视眼镜、护目镜,然后再穿上防护服。“近视眼镜、护目镜、口罩同时压着耳朵,每天都要吃一粒布洛芬缓释胶囊才能缓解疼痛。”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已经很不容易了,近视的医护人员更加不容易。

      和小宇的聊天中发现,防护服和口罩用到了一定时间可以更换,但护目镜并不是一次性用品,而护目镜和近视眼镜都不便于消毒,那么每次戴上和取下护目镜和近视眼镜时就要十分谨慎,从而导致这两个动作并不容易,小宇这一个多月里用坏了一副近视眼镜,另一副眼镜也磨损严重。正是这样艰难的经历,让小宇下定决心要摆脱眼镜。



黄春丽主任正在为小宇做手术


      “其实一早就有做近视手术的打算,但一直拖着没做,而这次参与抗疫工作的深刻经历,也是我下定决心的催化剂。今天刚好调休,之前又有朋友在爱尔眼科江北总院做了手术,对手术的流程和技术有过了解,安全性这一部分,没有太多担心,推荐我来,我就来了。”在和小宇的谈话中,她好几次谈到自己后悔没有早早地做近视手术,做了手术在抗疫时的工作效率就会高很多,也不会让自己在那段工作中留有遗憾。

      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屈光手术专科的黄春丽主任带领小宇完成了术前检查,并将术中的注意事项为其耐心的讲解:“等会进到手术室不用紧张,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非常轻松,配合我们就好。”

      根据术前检查的情况,黄春丽主任为小宇定制了适合她的手术方式——睛逸近视手术。睛逸近视手术是眼科率先应用SPT技术引导激光矫正屈光不正的手术方法,其无需制作角膜瓣,激光直接于角膜表层进行切削的特征,帮助近视患者更大程度地保留角膜生物力学稳定性,使术后长期视觉质量和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小宇和黄春丽主任合影


      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小易就成功摘镜,手术后,小宇感叹到:“最开始进入手术间其实还蛮紧张的,担心手术中会很痛,但实际整个过程十分的轻松,黄春丽主任非常细心地指导我每一步怎么去做,整个手术下来,体验感非常好!

      在小宇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小小的身躯迸发出的强大力量和与疫魔斗争的无畏精神,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向坚守一线的“战疫战士”致敬!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