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解除“会呼吸的痛”大坪医院专家成功切除 直径15厘米甲状腺肿瘤

2024-03-13

      “呼吸越来越快,枕头越睡越高,晚上总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近一年,患者袁女士因颈部和胸骨后长有直径15厘米的巨大肿瘤,严重影响生活,痛苦不已。

      辗转多家三甲医院,治疗未见起色,近日,袁女士和家属慕名来到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科室接诊后,立即组织多学科MDT团队进行会诊。


      治疗难点很明显,由于肿瘤体积巨大,往往会压迫患者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同时伴有吞咽梗阻、饮水呛咳、声音嘶哑等症状。因此,这类患者手术麻醉风险及难度极大,麻醉插管一旦失败,就需要进行体外循环,而体外循环的应用又会极大增加术中出血风险,同时,颈部切口在不能完整切除肿瘤的情况下,术中可能需要进行胸腔镜或者胸骨劈开协助手术。

      为充分保障患者生命健康,尽量避免手术风险,MDT团队多次进行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了多学科联合救治方案。方案以乳腺甲状腺外科为主导,心脏血管外科体外循环团队联合麻醉科负责术前气管插管胸外科负责术中胸骨后肿瘤切除,耳鼻喉科及重症医学科(ICU)负责围手术期气道管理

      术前,MDT团队精准评估、充分准备。术中,医护人员紧密配合,成功完成清醒状态下气管插管,并以创伤最小的颈部常规切口完整切除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瘤。据了解,团队在术中充分评估了袁女士气管受压情况,避免了创伤极大的胸骨劈开和气管切开,大幅缩短了住院时间,为患者最大限度节省了医疗费用

      术后第二日,袁女士成功拔管安全转回普通病房,经过乳腺甲状腺外科护理团队悉心照顾,术后第五天顺利出院


通讯员:王奕璇  张晓华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