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耳朵痛塞大蒜真的有用吗?

2019-05-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是人们感知声音的重要器官,有的人的耳朵特别脆弱,经常容易发痒,也会出现发炎的症状。这个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以为是小毛病,往往会先选择一些小方法自行解决,到了实在没办法自行解决采取找医院求助。但是这些方法实际上靠不靠谱呢?当面对耳朵上出现的毛病,人们应该如何做呢?


耳朵痒,掏耳朵合适吗?


  对于耳朵痒很多人觉得是小事情,觉得痒了掏掏就没事了。但是随着之前的一些媒体报道,指出60多岁妇人长期掏耳朵导致恶性肿瘤,这就让人对掏耳朵都避之不及。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魏凡钦医生指出,目前来讲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长期掏耳朵跟耳部恶性肿瘤有直接的联系。但是,长期掏耳肯定会对耳部造成一定的影响。首先,耳部耵聍实际上是一种酸性物质,对外耳道起保护作用,如果长期过度清理就使耳朵降低了对外界细菌防御;其次,在人们掏耳的过程中可能会用到不恰当的器械,会导致外耳道的损伤。


  虽然经常掏耳朵不好,但是耳朵痒了难道就放任不理吗?出现耳朵痒的时候,正确的护理方法是什么呢?魏凡钦医生表示,由于耳部耵聍堵塞,导致耳部痒,可用棉签轻轻撩耳部,使耳朵一侧朝下,让耵聍自行掉落出来;但有时候耳部痒不一定是耵聍堵塞,尤其南方地区气温较潮湿,可能是由于真菌性外耳道炎所引起的。如果有持续性的症状的患者,建议到医院初步的检查,这样能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耳朵痛,塞大蒜有用吗?


  早前一些养生的自媒体曾经发过一篇关于大蒜治疗耳痛的文章,指出耳朵疼痛、耳朵瘙痒的时候可以试试大蒜,用处非常多。此篇文章被很多网友转发,那么实际上大蒜对于耳痛有没有治疗作用呢?


  对于这条民间偏方,魏凡钦医生表示,大蒜中的某些物质可能对患耳局部产生抑菌消炎的作用,但耳朵疼痛、耳部瘙痒的原因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可能是外耳道炎,有的可能是真菌性感染或是其他耵聍堵塞。在没有发现病因的情况下,单纯使用局部抗炎处理,没有解除疾病根源,可能达不到相应的效果,因此,不建议大家耳痛的时候使用这种方法,以免延误治疗的时机。


发生中耳炎,吹阿莫西林粉能治疗吗?


  中耳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中耳疾病,许多人发生中耳炎的时候不吃药,反而喜欢买药粉吹进耳朵里面治疗。市面上的耳粉成分不一,其中比较多人使用的是将阿莫李林研磨成分吹进耳朵。


  魏凡钦医生表示,中耳炎可分为三种状态:


  1、中耳急性炎症,鼓膜尚未穿孔。这种状态下把消炎药粉剂吹进去,它根本就不能到达中耳,不能到达中耳的病灶;


  2、鼓膜已经穿孔,鼓室内由于急性的化脓性炎症造成大量的脓性积液。这种情况下将阿莫西林粉吹进鼓室,只能分散于脓液表面,因为鼓室腔内大量脓液聚集,根本无法到达鼓室的病变黏膜;


  3、鼓膜穿孔,但它目前是一种静止期,不是一种活动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没必要用消炎的药物处理。


  因此,不管是什么情况的中耳炎,用粉剂吹进耳朵用处并不大;此外,将消炎粉剂吹进鼓室内有可能会产生异物聚集,从而造成损伤,为下一步的治疗造成困难。


  通过对以上说法的纠正,相信大家对于耳朵的护理会有进一步的认识,总而言之,就是有病看病,没病少折腾耳朵,以免给耳部加重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