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我国脑卒中患者已达1200多万,专家呼吁:远离卒中,必须从健康生活开始

2019-10-26


  “人民军医冒雨前来为我们义诊,让我们很感动!”1026日上午,在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不顾下雨天寒的影响,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开展“预防为主,远离卒中”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深受群众的好评和肯定。


  据该院神经内科王延江主任介绍,本次义诊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关于开展2019年“世界卒中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国家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工作部署,

在渝中区卫健委大力支持下,协同上清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本次活动主题为“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


  在开诊仪式上,渝中区卫健委刘平主任在致辞中肯定了大坪医院与上清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这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衷心感谢医护人员在双休日为民义诊的辛勤付出,对打造主城区卒中一小时救治圈作了强调和要求。随后,医护人员在张猛副主任、张莉莉副主任组织和带领下,积极展开义诊系列活动。


  现场,医护人员为参加义诊活动的群众和患者开展了科普讲座,神经内科李玮教授、金旺盛博士、康复医学科蒋宛凌主治医师先后围绕《脑卒中的急性救治》《脑卒中的预防》《脑卒中的康复》的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潜移默化将脑卒中的急性救治方法和手段、生活中预防重点、康复的关键内容,向大家作了科普。同时,张猛副主任、张莉莉副主任等医护人员为群众作健康咨询,测量血压,测量血糖,耐心分析病因病情,评估脑卒中危险因素,给予脑卒中预防建议,指导居民健康生活。群众纷纷表示,医院本次义诊活动对提高社区居民对脑卒中的认识,知晓什么是脑卒中,发生卒中后该如何第一时间寻求救治、康复科及时介入和有效康复治疗等有着重要的作用。


  据悉,《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现患人数已达1242万,并且脑卒中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第一大原因。这与城镇化、工业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吸烟、缺乏运动、过量饮酒等不健康生活息息相关。而大多数脑卒中患者若在一小时黄金救治时间内及时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是完全有大概率转危为安的。因此,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呼吁,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百姓相关健康科普,提升对防治脑卒中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倡导健康向上健康生活方式,尽量减少患上脑卒中的机率。若有脑卒中症状,应立即到正规且有处理能力的医院急诊治疗。

大坪医院宣传办供稿,神经内科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