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肌酐偏高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4个"凶手"!

2019-11-26

来源:家庭医生


      做血液常规和尿常规中肌酐值属于重要的身体参数,能够初步的评估出患者的肾脏功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当肌酐偏高时要引起警惕,同时做好护肾工作。





引起肌酐偏高的因素有哪些?


1、脱水


      人体一直处于恒温状态,温度差变化不能太大。若是待在高温环境中或者剧烈的运动产生热量时会让人们大汗淋漓,此时身体就会来调节温度,若是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的话,会加快血液中水分流失而且血液变得浓稠,减少肾脏的血流量以及肌酐的排出量,从而让肌酐轻微升高。剧烈运动时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能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求,同时稀释了血液,减轻肾脏的负担。


2、受到了感染


      一部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正常状态下血液肌酐属于正常现象。当肾脏功能损害低于50%时,受到病毒细菌或者炎症感染会增加肾脏负担,从而引起短暂性的血肌酐升高,引起感染的主要因素有肺炎、尿路肠道感染或者感冒。冬季是感染的高发时间段,必须做好护理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注意身体保暖和饮食卫生。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喝水多排尿来防止尿路感染。


3、肾功能异常


      肾脏具有很强的代谢能力,人们身体上有两个肾脏,只要有一个处于正常状态就能够满足,排出代谢物的需求。但是当肌酐轻微升高时,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50%以上的损伤。当明显升高时,说明肾功能受到了80%左右的损伤。


4、受到了药物影响


      一部分患者肾脏出现了轻中度的损伤,在正常情况下血肌酐应该处于正常状态,但是若是乱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会让肾脏功能突然的下降,从而升高了肌酐。当患有疾病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不然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温馨提示


      患者的肌酐偏高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应该限制每天食盐的摄入,如果高盐饮食的话会增加心脏负担,降低了肾脏功能。另外也应该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免出现氮质血症,适当的增加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b2来增强抵抗力,以免发生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