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冬季儿童易患这4种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2019-12-18

文章来源:家庭医生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干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儿童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感冒、咽炎以及肺炎等,家长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





冬季儿童容易出现哪些疾病?


1、感冒


      三岁以下的孩子血液循环系统以及体温调节中枢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容易出现感冒着凉的情况,从而引起咳嗽、发高烧以及流鼻涕等症状。应尽量带着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以增强对抗病毒的能力,同时还要懂得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平时多带着孩子室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提高心肺功能,呼吸新鲜的空气来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保持孩子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定时消毒能及时杀灭病毒。六个月以内的孩子尽量采取母乳喂养,添加辅食后要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多喝水。


2、肺炎


      患儿感冒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可能会发展成气管炎或者肺炎。要注意孩子的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让孩子多喝水,饮食以半流质为主。当孩子患有肺炎时营养物质消耗比较大,再加上细菌病毒会影响到胃肠道功能,容易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家长应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给他们提供清淡而且营养比较丰富的流质食物。孩子咳嗽或者咳痰时,说明支气管里面有太多的内分泌物,可以选择雾化吸入剂来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家长要经常给孩子翻身,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并且保持半卧位,帮助排出痰液。


3、咽炎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而且孩子出汗少喝水也少,咽喉过于干燥的话会让咽部滋生大量的细菌,从而引起咽炎。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和流通,尽量少开空调,雾霾天气不能让孩子出门,让孩子适当多吃梨、萝卜等凉性的食物来增强咽喉的抵抗力。


4、腹泻


      腹泻是受到了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腹泻后不能立马给孩子选择抗菌素消炎,以免紊乱胃肠道中的菌群环境,让腹泻越来越严重。让孩子多喝水,同时注意饮食上的卫生。


温馨提示


      冬季阳光充足情况下,多带着孩子晒晒太阳,阳光里面的紫外线能杀死身体表面的细菌和病毒,促进胃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增强抗病能力,同时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孩子的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换气,提高室内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