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老年人冬天洗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9-12-31


  洗澡是每个人经常会做的事情,而在进入冬季后由于气温下降,让很多人在洗澡时会贪求温暖而延长洗澡的时间。却不知在冬季洗澡时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知道的,才能够防止在洗澡时发生意外,尤其是老年人。


老年人在冬季洗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洗澡前喝白开水


  在洗澡前的半个小时要让自己摄取足够的白开水,尽量保持在200毫升左右,这样能避免或者减轻在洗澡时因为皮肤血管扩张或者大量出汗而发生的一系列不适感,还能让身体有足够的水来稀释血液,避免在洗澡时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


  二、准备小板凳


  老年人由于手脚不方便,在洗澡的时候要准备一个小板凳,在洗澡时尽量坐着洗澡不仅能节省体力,还可以防止因为地比较滑而出现摔倒。


  三、洗澡次数不能过多


  在冬季老年人的皮肤比较薄,如果经常洗澡会让油脂分泌被清除而让皮肤的抗病能力下降,这样细菌很容易附着并且大量繁殖,导致皮肤发生一系列疾病,让皮肤发生干燥并且引起皮肤瘙痒,所以老年人要避免洗澡次数过多,尽量在三天左右洗一次澡即可。


  四、不能封锁浴室门


  老年人在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让自己封锁住浴室的门,因为老年人洗澡发生意外比较多,在洗澡的时候如果锁住浴室的门很容易在出事时没办法及时让外面的人进行抢救。


  五、洗澡时间不能过长


  可能在洗澡的时候会因为水温比较高让自己感觉到舒服,所以很容易让人不知觉的延长洗澡时间,但对于老年人来讲,洗澡时间一般保持在15分钟左右即可,如果洗澡时间过长很容易让身体氧气消耗量过大,让心脏以及大脑缺血缺氧而诱发心律失常,在严重时很容易猝死。


  六、不能用力戳身体


  在洗澡的时候不要过于用力搓自己的皮肤,不要以为这样皮肤上的垃圾才能被清除,如果在洗澡的时候用力戳很容易让皮肤上的一些角质细胞被戳掉,在洗去汗液以及油渍的同时还会让皮肤的保护膜被破坏,容易诱发各种皮肤疾病。


  七、动作不能过猛过快


  在洗澡的时候要尽量让自己缓慢一些,特别是在发生体位变化的时候,如果过猛过快很容易让血压大幅度发生波动而导致危险出现。


  总而言之,老年人在冬季洗澡是要格外注意,毕竟老年人动作比较慢而且容易发生一些疾病,在洗澡时如果没有注意,容易发生危险。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秀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