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吃科学健康饮食,还孩童快乐新春

2020-01-22

       俗话说:“大人盼尝新,小孩盼过年”,眼看着春节临近,春节餐桌上必有美食,孩子们的胃也开始活动起来,自动切换到过节模式,胡吃海喝,甚至暴饮暴食。然而,孩子的胃肠消化功能较成人弱,动不动就会吃坏肚子,进而导致腹泻、呕吐、发烧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过年期间,孩子们该如何科学、合理、健康、愉快的吃吃吃呢?



餐次规律、荤素搭配、食不过量

       节日期间也要做到饮食规律,不要因为过年打乱孩子正常的饮食规律。比如起床晚不吃早餐,就容易引起低血糖、影响大脑功能、造成胆汁淤积等问题;晚餐时间过晚或摄入过量,容易造成机体能量蓄积,引起体重增加,这也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重要原因。建议:为小朋友们准备较小的餐具,形成食不过量的习惯。


       米饭、面食等主食是人体能量的的主要来源,对维持孩子的生长发育、头脑灵活、体力充沛非常重要。建议:节日期间不要忽视孩子谷薯类物食物的摄入,粗粮细粮搭配(如米饭、馒头、紫薯、玉米、土豆)。除此之外,切莫让孩子一直“大鱼大肉”,导致多过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这种饮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孩子胃肠功能紊乱,且加重肝肾功能负担,甚至诱发胰腺炎等严重的疾病。因此,要合理限制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适量选择瘦肉类,少吃肥肉、烧烤、烟熏和腌制肉制品。此外,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零食难避免、选择更重要

       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零食是非常期待的事情之一了,家长们的选择是否科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建议:备货“牛奶、酸奶(非乳酸饮料)、水果”等食物,可以帮助孩子补充钙、蛋白质、维生素等丰富营养素,同时减少薯片、甜食、糖果、甜饮料等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的储存。选择零食的时候,关注食品标签,尽量选择产品配料表中不含或少含有各种食用盐、添加糖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的品种。


       另外,花生、核桃等坚果虽然营养丰富,但对较小的婴幼儿来讲,无法完全咬碎且容易呛入气管,一般不建议选择,但可以考虑磨碎食用。果冻类胶状零食也最好不要选择,年龄较小的孩子容易吸入气管,发生窒息等危险。此外,要避免在儿童跑动、哭闹时进食,婴幼儿进食时大人需要做好监管,固定位置。


       温馨提醒: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孩子的正餐为宜,餐前、餐后、睡前30分钟内不吃零食。切忌边玩边看电视边吃零食,会导致零食摄入过多,同时增加进食意外发生,吃零食后要及时刷牙或漱口。


餐厅美味难舍弃、食品安全莫忘记

       节日期间难免带上孩子在外聚餐,餐馆里的饮食可能在味觉、视觉上比较享受,但是在外就餐必须要注意一些事项:


       1.首先应该选择干净、卫生的就餐场所;


       2.注意个人卫生,孩子的双手每天会接触各类东西,特别是出门在外,可能沾染许多的细菌、病毒等,所以要培养孩子养成餐前洗手的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3.就餐前注意餐具卫生,观察餐具是否留有污渍,餐具是否经过消毒等,不要让孩子使用一次性餐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最好自带孩子的餐具;


       4.辨别食物情况,在外就餐,食品安全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和异味、食品颜色是否异常鲜艳。


       5.禁止儿童饮酒;儿童要注意少喝含糖饮料(如可乐、果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 孔粼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