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哪些宝宝要补鱼肝油 宝宝吃鱼肝油注意事项

2018-02-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一直以来,因为商家的误导,大家对鱼肝油都有很大的误解。甚至有新闻报道过,有家长乱给宝宝补充鱼肝油,导致宝宝中毒的。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吃鱼肝油呢?


什么时候吃鱼肝油最好


  一般认为,给孩子添加鱼肝油应从新生儿时期开始,即出生后3-4周起开始给宝宝服食浓缩鱼肝油,一开始时每天一滴,逐步增加,但最多不超过5滴。若是早产儿、双胎儿以及患消化道疾病的新生儿,则应从出生后第2周就开始添加鱼肝油,每天最多不超过5-7滴,一个月后改为每天3-5滴。同时可服适量钙剂,每天不超过0.5克。


哪些宝宝要补鱼肝油


  1、患有慢性腹泻、肝胆疾病等影响维生素A和D的吸收。


  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使维生素A和D的消耗增多。


  3、缺少日照的宝宝。


  4、生长过快使需要量增多。


宝宝吃鱼肝油的注意事项


  1、补鱼肝油要把握好量


  很多家长只知道宝宝补鱼肝油好,却不知道宝宝鱼肝油补过量了也会引起宝宝中毒。鱼肝油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都会引起不同症状的中毒。维生素A中毒发病缓慢,常表现为毛发脱落、皮肤干燥、奇痒难忍、食欲不振、易于激动。有些儿童还会出现维生素D中毒,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同时伴有血钙过高以及肾功能受损。这两种情况可以统称为“鱼肝油中毒”,一旦确诊就应立即停药。


  2、鱼肝油并非补充维生素A和D的唯一来源


  对于喂母乳的宝宝而言,妈妈的乳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如果妈妈营养充足、膳食平衡,乳汁中的维生素A大多能满足宝宝的成长所需。而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来说,各种婴儿配方奶粉及强化食品中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


如何挑选鱼肝油


  1、选择不含防腐剂、色素的鱼肝油,避免宝宝叠加中毒。


  2、选择不加糖分的鱼肝油,以免影响钙质的吸收。


  3、选择新鲜、纯正、口感好的鱼肝油,宝宝服用更顺从。


  4、选择单剂量胶囊型的鱼肝油,避免二次污染。


  5、选择铝塑包装的鱼肝油,避免维生素A、维生素D氧化变质。


  6、选择科学配比3:1的鱼肝油,千万不要选择10:1的鱼肝油,避免维生素A过量,导致宝宝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