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鱼身上这个地方千万别吃 毒性比砒霜还强!

2018-02-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鱼是一种优质的肉类来源,一般情况下,鱼类都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而且鱼肉中含有的多种营养成分更是对一般人群好处多多。但是你知道吗?鱼身上有一个部分千万不可以吃,毒性甚至超过了砒霜!


鱼身上哪个部位千万别吃?


  答案就是鱼胆。


  鱼胆就是鱼的胆囊,鱼胆的作用和人类相似,也是分泌胆汁起到消化的目的。多数河鱼的鱼胆中的胆汁具有毒素,这种毒素的毒性比砒霜还强,一旦误服,很可能损害我们的肝脏和肾脏,导致肝脏和肾脏的坏死。另外,鱼胆中的毒死还可能对人的脑细胞、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发生毒害作用。


  一般市场买到的鱼在宰杀的过程中,都会把鱼胆和其他内脏一起摘除。但如果自己宰杀鱼类,就一定要特别小心,鱼胆一定要摘除干净,尽量不要把鱼胆弄破,即使弄破了也要把鱼肉充分的洗干净,避免鱼的胆汁对我们身体产生危害。


  鱼的哪些部位不要多吃?


  1、鱼脑:很多人都认为吃鱼脑可以补脑,所以让孩子多吃鱼脑的部分。其实鱼身上汞含量最高的部位就是鱼头了,如果吃了污染水源中的鱼,鱼头可以说是比较不好的地方。如果人体的汞超标,很可能诱发汞中毒,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更是对身体危害巨大。


  虽然说鱼头不能多吃,但如果是鱼龄比较小的、生长环境比较清洁的鱼,是可以适当吃一些鱼头的。


  2、鱼皮:鱼皮中也是富含重金属的一个部位,鱼皮中的汞含量,常常是随着鱼的生长而逐渐增加积累的。年龄越大的鱼,鱼皮中含有的汞就越多。如果你特别爱吃鱼皮的话就要节制一些了,但对于一般人来说,适量吃一些鱼皮也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


  另外,有一些鱼类的含汞量是比较低的,比如海鲈鱼、剑鱼、金枪鱼、旗鱼等等,如果比较喜欢吃鱼皮,可以选择这几种鱼的鱼皮来吃。


  3、腹黑膜:在鱼的肚腹内壁,都有一层黑色薄膜,而这种黑色薄膜也被称为鱼腹黑膜。鱼腹黑膜在鱼腹中起到保护作用,可以防止鱼内脏的有害物质渗透到肌肉中去。但鱼腹黑膜也是有毒物质的聚集地,因此,吃之前,一定要将鱼腹黑膜清除再使用,不然很容易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