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立冬后的食疗与进补,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2018-11-14

  中医学认为人体必须顺从春夏秋冬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适应一年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才能保持健康、长寿。


  而进入冬季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消耗相对减少,冬季进补能够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抵抗力。所以中医认为冬季是饮食进补的最好季节。


冬季哪些人宜进


  养生益寿者

  冬令进补是最好的办法。从原则上说,有不足就要补充。例如,脑力劳动者应多吃核桃仁;体力消耗大者应补充蛋、鸡、鱼、肉等食物。补多少,怎样补,要因人而异。


  患冬病者

  慢性支气管炎、尿多症等都属于冬令病,在中医学看来,这是因肾气亏虚、阳虚外寒所致,其调治的方法是温药和之。

可选用熟附子、肉桂、海马、狗肾、人参、甘草、构祀子、生姜等,除了制成药剂进补外,还可以食用。如经常食用生姜肉汤,对咳喘疗效较好;附子生姜桂枝汤对防治冻疮有益。


  阳气虚弱

  时值冬令,天寒地冻,也是一年中阴气最盛、阳气最弱的季节。阳虚的人,常会流清水鼻涕、手足冰凉、易生冻疮、夜尿频频、小便清长、大便稀薄、阳物不举。这类人可食用干姜、人参、熟附子、辣椒、羊肉等,三九天尤为需要。同时,还可服用金匾肾气丸,以促阳气生发。


  阳春夏病者

  冬天调养得好,春夏发病就少。正是基于这个观点,冬补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为宜,可用各种鱼类及牛、羊肉,加入中药人参、黄茂、龙眼肉、红枣等或做汤或药膳,只要脾胃吸收好,经过进补后定会使人具备更强的抗病能力。

立冬后的食疗与进补,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进补原则要遵循


  冬季是进补好时机,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体质。但进补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越贵越好。很多市民认为身体差就要大补、多补、急补。比如,吃很多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其实这种补法非常不好。

冬虫夏草性味甘温,补肺益肾;人参大补元气,生津安神,但品种多,功效不同;鹿茸甘咸温,壮肾阳,补精髓,强筋骨。

立冬后的食疗与进补,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而有些人身体虚弱并不单纯,因为常见虚证,有气虚、血虚、津虚、精虚、阴虚、阳虚等的不同,身体机能的调整或恢复都需要一定时间,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急于求成的大剂量应用,常常会适得其反,甚或引起严重后果。


食疗缓补 以养阴润肺为主


  那么,冬季该如何食疗缓补呢?应根据自身具体的病情和时节,有针对性的进补。


立冬后的食疗与进补,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例如,体虚脾弱,消化能力低下,那么这个时节的饮食可以温软清淡、润肺生津为主,选用新鲜时令食品,比如莲藕、百合、白果、木耳等炖汤,以养阴润肺。咳嗽痰多的患者,可适当食用梨、橘、莲藕、萝卜以清热止咳;也可适当进食鱼虾、禽蛋等清补食品。

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