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煎熬中药,大有学问

2018-12-10

  现在,中医治未病的观念越来越得到认可。许多人找医生开好处方后为了方便,会委托医院或药房把药材煎煮好带回家服用,但是也有人会把药拿回家自己煎煮。但煎煮中药材是门学问,如何煎药才能最「地道」呢?


煎熬中药,大有学问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理事、副主任中医师罗登凡


  「煎煮药材时,容器最好选择砂锅、砂罐,因其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药物成份发生化学反应,并且导热均匀,保温性能好。」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理事、副主任中医师罗登凡表示,如果没有砂锅、砂罐也可用不绣钢锅代替,只是煎好后的药汁要马上盛入碗中,不能长时间盛装在不绣钢锅内。避免使用铁锅、铝锅煎药,一是药汁易煎干,二是铁锅、铝锅中的金属元素可能会与药物成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


  煎煮药材前需浸泡,浸泡是为了让药材中的有效成份快速溶出。先用清水把药材洗一下,再将药材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以没过药材稍多为宜,浸泡 20~30 分钟。


煎熬中药,大有学问


  接下来就是煎药了。浸泡药材的水不要倒掉,直接开火煎煮。「需要知道的是,不同的药材煎煮的时间也不尽相同。」罗登凡举例说,如感冒草木类药材用武火煎煮 20 分钟即可;芳香类药材如薄荷、砂仁类需在起锅前 5 分钟才放入;质地坚硬的补益类药材如党参、白术、龟板、鹿角类应先武火煮沸,后转文火久煎 30 分钟以上,这样才能使水分慢慢蒸发,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才能最大限度地溶出。


  一般煎煮药材需 2~3 次,第一次煎药,俗称「头煎」,有效成份不能完全溶出,需要第二、三次煎煮。第二、三次煎煮的时间较第一次略短,最后再将每次煎好的药汁混合。


煎熬中药,大有学问


  「某些特定药材需要特殊煎煮。」罗登凡表示,如有毒类药材川草、附片之类需先煎 1~2 小时,可以尝一下药材,如有麻口的感觉还需再煎,待没有麻口的感觉后再放入其他药材一同煎煮;粉质类药材需用布包好再煎煮;不宜煎煮类药材如川贝粉、三七粉类药材应直接用煎药水冲服,大黄等煎煮后药效会变弱,就需用沸水泡服。

记者 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