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鱼油并不是鱼肝油,4大区别你应了解

2019-10-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种类的营养品保健品,在这其中比较受人欢迎的就是鱼肝油,号称男女老少吃了都是好处多多。但是因为鱼肝油的价格比较高,就有不少人用鱼油来代替鱼肝油,那么鱼油可以来代替鱼肝油用吗?鱼油可以和鱼肝油一样保健我们的身体呢?让我们来看一看鱼油和鱼肝油的区别在哪里呢?


鱼油并不是鱼肝油,4大区别你应了解


  1、鱼油和鱼肝油的原料不同


  鱼油和鱼肝油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油类,它们的原料来源是不同的。鱼肝油的原料来源是取自深海鱼类的肝脏,而鱼油的原料来源却是鱼类的脂肪,而大家都知道动物的肝脏可以明目,而鱼肝油的作用就是可以清肝明目,所以鱼肝油是保健品,而鱼油只是说是一种脂肪,没有任何营养价值。


  2、鱼油和鱼肝油的成分不同


  鱼油和鱼肝油既然是两种不同的油类,那么它的营养成份也是不同的。鱼油是取自于鱼类体内的脂肪,可能是海鱼也可以只是河鱼,而动物类的脂肪是没有保健功效的。鱼肝油则不同,鱼肝油是取自于深海鱼的肝脏,其中内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组成主要由维生素A和维生素D构成。


  3、鱼油和鱼肝油的功效不同


  既然它们的成分不同,那么它们的功效也是不同的,鱼油虽然是脂肪类,但是适当服用也可以对人的血脂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对于人的动脉硬化现象可以起到一定的降低作用。而鱼肝油因为取自于动物肝脏,所以它内含的维生素A和D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肝明目,同时维生素D还可以起到促进人体的骨骼发育,可以有效的预防佝偻病的发生。


  4、鱼油和鱼肝油的价格不同


  既然它的成分功效和原料都不同,那么它们的价格也是不同的,鱼油属于单纯的提炼物质,原料来源也比较广泛,所以价格不是很高,而鱼肝油属于深加工重提取物质,原料来源有限,加工方式更加复杂,所以它们的之间的价格有着很大的不同。


  由此可见,想要用鱼油来代替鱼肝油保健身体的想法是错误的,同样鱼肝油的功效和作用也是鱼油不可比拟的,所以挑选保健品的时候切不可贪图价格低廉选择没有太多营养功效作用的鱼油,同时要注意食用鱼肝油不要吃的太多,毕竟它只是一种保健品,不可替代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