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孕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

2019-11-26

来源:家庭医生


      怀孕期间对饮食要求是非常高的,因为孕妇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吃,更是要顾虑到 肚子里胎儿的营养,那么,孕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怀孕期间的禁忌:


1、吃大量龙眼


      龙眼是滋补的水果,不少孕妇都喜爱吃它。但是孕期的时候,建议不要多吃,因为人体怀孕之后,体内阴血偏虚,而且内热比较重。然而龙眼属于性温大热,吃多了容易导致身体内部“火上加火”。如果严重的话,甚至还可能导致漏红等先找流产症状出现,或者说出现早产问题。所以说,孕妇们吃龙眼要记得别多吃,吃几颗解解馋就好了。


2、大量吃山楂


      有些孕妇很喜欢吃山楂,因为山楂味酸。但是孕妇最好少吃山楂,因为吃它容易刺激子宫收缩,一旦收缩比较剧烈的话,就容易造成流产。所以说,孕妇们平日里吃山楂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能一味狂吃,务必要管住自己的嘴。


3、喜欢生吃而不洗净


      蔬菜的污染多为农药或霉菌。蔬菜亦是霉菌的寄生体,霉菌大都不溶于水,甚至有的在沸水中安然无恙。因此食蔬菜必须用清水多洗多泡,去皮,多丢掉一些老黄腐叶。吃蔬菜固然好,但是孕妈咪也别只吃蔬菜,要荤素搭配,才维持身体所需的营养,为胎儿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4、吃动物胎盘


      孕妇身体容易出现不适,这是很多孕妇都有的问题,其中有一些孕妇身体不适,并不是去找医生,而且私处寻找胎盘食用。因为她们觉得“吃什么补什么”,其实用这种法子安胎是不够靠谱的。因为动物胎盘中含有孕酮,这种激素进入没有流产先兆问题的孕妇身体里,如果过量的话,很可能导致胎儿的生殖器官发育受到影响。


5、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是不少女人爱吃的,尤其是一些食欲不振的女人,很喜欢吃。因为吃辣能够刺激人的食欲,进而让人胃口大开。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反而会导致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的情况,致使身体吸收的养分减少。身体吸收的营养少了,那么健康自然就一点点被波及。身体健康受损了,那么卵子质量就会变差,没有好的卵子,就更难受孕成功。或者说就算受精成功了,胚胎的质量也会比较差,很容易造成流产的情况。


孕妇如何正确饮食?


1、清淡饮食


      孕妇刚怀孕的时候,差不多前三个月的时候,建议要清淡饮食,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用比较好。想要胎儿发育好,建议要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比如说绿色蔬菜啥的,因为叶酸能够预防胎儿畸形。另外,为了保证身体内的蛋白质摄入量充足,建议要适当补充奶类、豆类、蛋类等食物。


2、戒烟酒


      不管是香烟还是酒精,都对生殖细胞不利,不利于它们的发育生长。在备孕的时候,请务必要戒掉烟酒,不然的话,就算怀上了也容易流产,给子宫和身体带来伤害。这里就要提醒那些平日里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务必要戒掉烟酒以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再备孕比较好。


3、不要乱吃药


      备孕期间一定不能吃药,尤其是不能乱吃药,否则的话,会导致胎儿出现畸形的。而且吃了药以后怀上宝宝的话,胎儿的患病概率很高,就算是健康的,也无法顺利生产,很容易造成流产或是早产的问题。


4、注重补钙补铁


      怀孕四到六个月之后,要注意营养的搭配,建议平日里的饮食要荤素、粗细食物均衡搭配。最好远离油腻的油炸食物,同时甜食也要尽量忌口。不然的话,很容易造成体重增长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