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喝完一顿酒 进了一趟NCU 神经内科医生提醒您:过节很嗨皮 喝酒要注意

2020-01-09

“爷爷你跟到我说这几个词哈,

村庄、大厦、动物、蓝天。”

“村庄、动物……蓝,蓝天……厦……”

“不要急,慢慢想,是撒子厦。”

“大 ,大厦。”

在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NCU),护士正在为62岁的张新华(化名)老人做术后评估。





这是张新华在做完动脉介入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后的第二十个小时。二十个小时前,张新华左身已处于瘫痪状况,而此刻,他的四肢已能自如活动,等做完评估,他就可以转回当地医院了。


才一顿酒 人就不行了


1月1日,新年第一天,张新华和家人相聚在一起庆祝新年,见到一家人整整齐齐,午饭时,张新华就喝多了。先是吐,然后是走不稳路,看上去和醉酒的状况差不多,家人并没有特别注意。之后,张新华开始昏睡,怎么也叫不醒,家人这才将他送到了当地医院。


第二天早上,张新华渐渐清醒,但左边的肩膀和腿完全无法动弹,当地医院怀疑是脑卒中,立刻要求转上级医院。早上9点左右,张新华被送到了大坪医院。


从偏瘫到活动自如 只24小时


接到通知,NCU立刻行动起来,打开绿色通道,CTA(血管成像)准备就绪,介入室准备就绪……11点15分,张新华进入手术室,1个半小时后,因狭窄而闭塞的血管被打通,手术成功。


术后3小时,张新华左边肢体逐渐恢复功能。“张大爷来的时候,已经是处于偏瘫的状况了,如果没有及时开通血管,卧床的可能性十分大,随之而来可能会并发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主刀医生刘承春说,虽然张大爷的反应能力还有些迟缓,但对生活已没有太大的影响。

术后24小时,张新华出院了,并进入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而刘承春依旧在病房,当天下午给张大爷手术后,他又接诊了一位82岁的卒中患者,为这位患者做完这台手术后,已是凌晨3点。

【医生提醒】


少喝不喝总是好的


张新华脑卒中是否是饮酒过量造成?刘承春表示,张新华患有主动脉狭窄、高血压等疾病,饮酒确实可能加重病情。


“饮酒是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之一,饮酒后,多数情况下进食减少,而过量饮酒可能因呕吐引起有效血容量不足或血压高凝状态,增加脑梗死机会。”

刘承春提醒大家,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春节将近,聚会增多,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患者,尽量不要贪杯。喝酒之后,要多喝水,如果有说话不清,跌倒、嘴角歪斜、肢体不灵活的状态,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