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发黄的大米为什么不能吃?大米要如何存放?

2020-01-14

  很多人都喜欢吃大米,有的人甚至会把大米当主食,在我国南方这种现象更为普遍。人们在挑选大米的时候,要注意选一些色泽鲜亮的,这类大米的质量往往比较好,颗粒也会比较大,不过当大米的颜色出现改变的时候,不可以再吃了。大米长时间搁置的话就会变黄,这时大米容易产生毒素,再吃的话会对健康不好。


  发黄的大米为什么不能吃?




  1.容易造成腹痛呕吐


  颜色发黄的大米其实已经变质,这类大米的成分非常复杂,大米会出现霉菌大量繁殖的状况。人们吃了这种大米容易出现腹泻呕吐,表现类似于食物中毒。人们生活中发现自家的大米出现的颜色改变的状况一定要重视,如果只是少量颜色改变,可以将最外层受湿气影响的大米丢弃,留下一部分好的大米,颜色变黄的大米是不可以吃。


  2.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大米存放时间过长就会产生黄曲霉素,这种真菌会造成人们食欲下降,而且会破坏人们的胃肠细胞,吃太多还会造成代谢中毒,引起人们出现高烧不退的现象。轻度中毒的人也会出现食欲下降、头晕,所以当人们吃大米的时候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注意及时检查大米的状态,如果大米出现气味改变,硬度降低的问题,就要留意一下,这是大米变质的前兆。


  3.容易致癌


  大米存放时间过长就容易产生致癌性,虽然这种大米短时间吃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影响,但是长时间积累,容易使人们体内出现病变。其中原因就是大米当中的黄曲霉素含量太高,变质的大米会产生多种毒素,除了黄曲霉素以外,还会产生桔青霉,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都没有好处,容易造成肝脏病变,还可能引起出血。


大米要如何存放?


  大米的存放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但不正确存放也容易出现提前变质的问题,大米不可以放在湿热的环境中,尽量放在干燥的环境当中。湿热的环境大米容易吸收水分,容易出现变质。另外大米也不适合放在高温下,温度过高也会使大米膨胀破碎,容易出现碎米,所以人们只要注意将大米储存在阴凉干燥的环境当中,变质的可能性小很多。


  大米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而且它的保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一般都能达到四个月左右,但是大米不正确存放的话,也容易出现提前变质的问题。大米不可以放在潮湿的环境当中,容易产生曲霉素,大米表面也会出现淡黄色,这个时候如果使用大米,很容易出现中毒反应,引起呕吐腹泻,长时间吃变质的大米还容易诱发癌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