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女性饮食需遵循哪些原则?必须严格遵循这5大原则!

2020-04-22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女性多种疾病和饮食营养有关。为能维持身体健康,降低患上疾病几率,必须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防止疾病来犯,那女性饮食需注意什么。


女性饮食需遵循哪些原则?


  原则一、有足够的铁质


  女性每个月面临着月经来潮,每次月经周期大约损失15~20毫克体液,若铁补充不足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其主要症状是脸色发黄没有光泽、头痛头晕和全身无力。在肉类、家禽和鱼类中含有丰富铁,具有很高的吸收利用率。另外在绿叶蔬菜、菜豆以及土豆中也含有大量铁,但吸收利用率低。在补铁的同时多吃含维生素C食物,因为维生素C能提高铁元素吸收率。




  原则二、关注胆固醇


  经常吃高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食物易引起高血脂症,女性要保证血液的胆固醇水平每升低于5.2毫摩尔,一旦超过此值会增加患上心脏病几率。女性要限制胆固醇摄入,尽量少吃蛋黄、各种肉类、奶制品以及动物性加工食品。


  原则三、多补充纤维素


  女性每天要吃大量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食物,能防止大便干结,降低患上结肠癌风险。纤维素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的,前者可以从蔬菜水果、玉米和燕麦中获取,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防止心血管疾病。后者存在于蔬菜水果和五谷中,利于大便成形,促进代谢废物排出,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防止过量进食,有利于减肥。但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每天最多补充35克,以免影响身体对矿物质吸收。


  原则四、补充足够的钙


  女性体内缺钙时易出现骨质疏松,随着年龄增长,骨质流失速度加快。女性必须保证有足够钙质摄入,可以从脱脂牛奶或低脂牛奶、奶酪以及酸奶中获取,在甘蓝、豆腐以及五谷类中也含有丰富钙。


  原则五、控制热量


  年龄在23~50岁的女性需维持体重,每天摄入的热量不能超过2200千卡。避免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基础代谢率,维持正常体重。


温馨提示


  女性饮食中要分清油脂,可选择含多不饱和脂肪酸食物,能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可以从玉米油、葵花油或橄榄油中获取。另外要讲究正确的烹调方法,为能减少脂肪数量摄入,需采取蒸煮炖的烹调方式,不能油炸和烧烤。为能避免维生素流失,应多吃新鲜蔬菜,少用高脂肪的酱料或人造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