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精细辅食有陷阱?别怕,儿保医生有云梯!

2022-06-24


      妈妈很苦恼,来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咨询。医生了解到绵绵自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以来,一直是妈妈亲自准备食物,为了防止绵绵被食物噎着,妈妈制作辅食时总是非常小心的把食物用辅食机打碎,或者蒸煮得非常软烂,一直到1岁左右绵绵仍然以米糊、菜泥、肉泥为辅食,后来妈妈给绵绵尝试着吃粥、软烂的面条,小块状的食物,可绵绵接受得很慢,喜欢包饭,每次吃饭都要折腾近1个小时……
      精细饮食对于儿童来说,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一)影响牙齿发育

      儿保医生说:太过精细的辅食会让宝宝缺乏必要的咀嚼锻炼,牙齿和颌骨得不到足够的刺激和锻炼,不利于宝宝牙齿的萌出,可能引起宝宝乳牙萌出延迟。到了换牙期,还可能造成宝宝乳牙尚未脱落,恒牙就已经萌出了。恒牙被滞留的乳牙挤到异常的位置,及时拔除乳牙后也很可能出现恒牙不整齐的情况。软烂精细的食物残渣更易留在牙缝和窝沟表面,如果没有及时清洁,还会容易增加龋齿和牙周炎的发生几率。


(二)影响消化


      儿保医生说:宝宝食物太精细的话,可能会造成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不利于肠道蠕动,增加了宝宝便秘的可能性。


(三)影响口腔肌肉功能

      儿保医生说:咀嚼动作是婴幼儿食物转换的必需技能,有节律的咬运动、滚动、磨的口腔协调运动,代表婴儿消化功能发育成熟。由于错过咀嚼发育关键年龄,婴儿就会出现拒绝质地不同的固体食物,不能成熟的咀嚼和吞咽,比如吃固体食物经常出现呛咳、反复吐出或者包在嘴里不吞等表现。同时咀嚼功能还和口腔肌肉、舌运动密切相关。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到孩子说话发音的清晰度。



为了避免以上问题,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合理添加辅食:适时、适当、适量地改变辅食质地和喂养方法,并且坚持。辅食添加初期,食物应以糊状为主,但随着宝宝月龄增加,我们应该适时增加食物的粗度:6-7月龄以糊状辅食为主,7-8月龄应逐渐过渡为末状,此后应逐渐过渡为小块状食物。可给8月龄的婴儿提供一些“手指食物”,不建议1岁以内的婴儿进食果汁、菜水。如果添加辅食时宝宝有拒绝的表现,不用着急,我们应该增加尝试的次数,必要时寻求儿保医生的帮助,比如进行口腔功能训练。
      儿保科定期随访:正确获得辅食添加的知识,评估宝宝生长发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定期随访:遵医嘱过程中有问题及时就医;没有问题的也要定期评估喂养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得到正确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