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杂症解惑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脚肿?发现脚肿一定要及时治疗

2019-11-13

  脚肿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可能是因为站的太久,走的太多造成的,休息一晚上脚肿就会消失,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脚肿却不是那么简单,不是睡一觉能解决的问题。糖尿病患者为何常常会出现水肿的问题,出现脚肿不好该怎么办呢?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脚肿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张益民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答疑平台上曾指出,糖尿病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影响多种脏器和器官,以及血管、神经系统等多个方面。在病史超过10年的糖尿病病人中,肾脏病变是十分常见的,糖尿病肾病是引起糖尿病病人下肢浮肿的十分常见的原因。


  “这是由2方面造成的”,张益民副主任医师指出,“一方面,肾脏病变导致大量蛋白质从尿中排出,血浆渗透压随之降低,使体内水分集聚而出现水肿;另一方面,肾脏受损也可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水分滞留于体内而出现水肿。”患有自主神经病变的糖尿病病人,血管舒缩调节功能受损,站立位时下肢血管不能正常收缩,于是出现淤血并导致水肿。再者,糖尿病可导致微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利于液体渗入组织间隙。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心脏病或肝病病人也可出现浮肿的情况,部分病人可因接受胰岛素治疗而出现药源性水肿。因此,糖尿病病人出现水肿时应首先明确病因,再针对具体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糖友出现水肿要如何护理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脚肿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查找原因,并接受正规治疗,千万不能在家里自己治疗。同时,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每天自我检查双脚,注意足部卫生保健;不到公共场所修脚;不自行修鸡眼、胼胝,选择舒适的鞋和袜子,正确修剪趾甲;不用过热的水烫脚,泡脚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如果发现皮肤有破溃,哪怕是一点点,也要尽早找糖尿病足病专业医护人员处理。千万不要久拖,以免小毛病拖延成大问题。


  对老人来说,糖尿病脚肿不是小问题,它会容易引发其他疾病,所以老人发生了糖尿病脚肿,一定要去医院做治疗。因为糖尿病会引发多种并发症,老人一定要多加注意。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