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2019-03-12

本报记者 朱玉丰 江麓 新加坡报道


  皮肤、肠胃问题已成为新加坡常见的慢性病。近日,在由新加坡报业集团旗下《健康 NO.1》杂志主办的《如何缓解皮肤与肠胃问题》讲座上,新加坡中华医院轮值医师王亚珍、新加坡永安中医诊所医师杨永安、国大(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生物学理学硕士及中医师张磊等专家通过理论讲解、病例分享、一问一答等形式与现场 300 余名听众互动交流,许多人表示「听了有用」、「收获满满」、「被中医药的神奇疗效震撼」。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新加坡报业集团一楼会议厅《如何缓解皮肤与肠胃问题》讲座现场


  王亚珍医生现场介绍了皮肤病与食物习惯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适当饮食维护肌肤处于良好状态。她指出,预防皮肤问题每天要吃够五种颜色的蔬果,而皮肤敏感的人群在饮食方面则要避免甜食、包装饮料、辛辣食物、海鲜、红肉、烧烤煎炸油腻类食物以及抽烟喝酒等。


  张磊医师原为西医,后学习中医后在新加坡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他从新加坡的气候及当地人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阐述「湿热对脾胃的影响」,并现场教听众一些简便易行的推拿、按摩的保健方法,赢得满堂彩。当了解到另一位医师分享有关藿香正气液的病例时,张磊医师表示:「我出门旅行,随身必带藿香正气液!」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新加坡永安中医诊所杨永安医师


  杨永安医师分享治愈顽固皮肤病的案例在现场受到了极大关注。案例中的患者叶女士,60 岁,新加坡公民,患异位性皮炎症五年余,病变波及脸、颈、背、四肢等部位,眼不能睁、嘴不能张、手不能伸、头不能摇,痛苦不堪,自称「生不如死」,患病五年,四处求医无果。经同事推荐到杨永安医师处诊治。杨医师诊断叶女士为「少阳挟湿证」,于是采用针灸调神,内服以藿香正气液为基础组方的中药,并外涂藿香正气液以强化祛湿。没想到叶女士一个礼拜病情明显好转、恢复进食、可睁大双眼,一个月后基本痊愈、重拾生活信心。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患者叶女士向主持人展示已痊愈的背部皮肤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复前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康复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康复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针对叶女士的病例,杨医师反复琢磨:「究其原因,盖藿香者,祛湿在脾、胃之湿,故效果如桴鼓。」杨医师补充说,脾胃有三大主要功能:一是脾胃主消化吸收,所以伤脾胃就会导致消化吸收不好;二是脾胃主肌肤(肌肉、皮肤),伤脾胃就会导致肌肉、皮肤问题,如肌肉缺濡养,就会出现生长发育不良、萎缩、无力等,而皮肤缺濡养,就会出现干燥、不光滑、皮肤病等;三是脾胃主水液代谢(主湿),伤脾胃就会导致湿邪致病。


  杨医师表示,讲座现场案例中的叶女士就是由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脾胃受损、湿邪入侵,从而导致皮肤病缠绵难愈。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藿香正气液治愈异位性皮炎症」案例引起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点赞


预防皮炎可从饮食着手


  那么,如何预防脾胃受损、湿邪入侵?对此,张磊医师表示应从「吃」入手:


  首先,不吃生冷食物,因为会导致脾阳受损,脾阳受损好比电饭锅没电,米煮不成饭;


  其次,吃有定时,不能一顿饱、一顿饿,否则会导致脾胃功能失常;


  最后,吃饭咀嚼时,应细嚼慢咽,忌狼吞虎咽,否则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良,甚至脾胃损伤。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来到一旁的展台咨询、购买藿香正气液


《如何缓解皮肤与肠胃问题》讲座问答摘录

  讲座现场,针对新加坡永安中医诊所杨永安医师的分享,现场听众与杨永安医师、患者叶女士进行了问答交流——


  问:叶女士您好,看您现在好好的,您以前皮肤问题真有那么严重吗?


  叶女士:我之前五年都不知道怎么活过来的!脸红肿得像猪八戒,我经过了我知道,真是生不如死,无法形容的痛苦啊!由于吞咽困难,只能吃流质食物,如粥、汤水等,导致我抵抗力直线下降,经常感冒。那时我只要外出,衣裤必须是扎口的,只因为摩擦更容易掉皮,这样做能避免他人异样的眼光,我经常是到卫生间把裤脚打开,就掉出一堆皮。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便是打扫家里满地的皮,尤其是床上,所以我老公讲,我家里养了一条蛇。那时我的社交、工作、生活都严重受影响,生理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折磨导致我经常彻夜难眠,我工作单位的主管看到我,吓死了,还问我会不会传染。我是非常乐观的人,要不然真活不了!


  问:叶女士您好,非常抱歉,我仍然有一点点不解,请您原谅我问一个问题:您既然都已经康复了,可以不用再去杨医师那里治疗了。这些病情及照片,涉及到个人隐私,像今天这样的活动,您怎么还要来参加呢?我看您好像在宣传所用的药品,您是出于什么目的呢?谢谢!


  叶女士:我是从死亡线上回来的人,我现在只想多做好事,不怕别人质疑,也不在乎隐私泄露。我想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皮肤病人,帮他们少一点痛苦、早一天康复。杨医师是我的恩人,他的讲座我肯定要来呀!这个药好,我就想推荐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受益,我现在随身携带这个藿香正气液,只要遇到皮肤病人,我就送给他们试一试。


  问:杨医师您好,您分享的那个案例,为什么选择藿香正气液作为基础组方?我家人也有类似的皮肤问题,也是干燥、脱皮,只是没这么严重。请问平时他可以自行涂抹藿香正气液么?怎么处理比较合适?谢谢!


  杨永安医师:藿香正气液组方中的君药藿香,辛温散表寒,芳香化内湿,乃祛湿上上之选,大腹皮、半夏、紫苏助藿香行气化湿,厚朴、陈皮、茯苓又可健脾化湿,所以藿香正气液的「扶正祛湿」正好可治叶女士的「少阳挟湿证」。应该说,藿香正气液的疗效被低估了,很多人以为就是用来解暑,其实临床上许多大人、小孩的鼻敏感、鼻窦炎,藿香正气液也能药到病除。您家人的情况,平常可以尝试用藿香正气液外敷兼内服保养,如果效果不明显,要请医师辩证施治。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太极藿香正气液获得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


  问:杨医师您好,藿香正气类的药品很多,但为何您唯独选择藿香正气液而不是其他剂型呢?比如说藿香正气散、胶囊、水等?


  杨永安医师:藿香正气类的药品剂型很多,组方都来源于古代的藿香正气散。但现在散剂用的很少了。


  比如藿香正气水,含有高浓度酒精,制作工艺简单。好处是价格便宜;缺点是因为酒精含量高,口感非常辣,老人、小孩、孕妇、酒精过敏、开车的人都不能用,也不能随便配药,外用时对皮肤刺激很大不利于康复,如果同时使用抗生素,还会产生「双硫仑」毒性反应。


  藿香正气胶囊、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滴丸的好处就是固体好携带;缺点就是不易吞下,或脾胃不好的人吞下去不舒服,或服用时满嘴都是,见效慢,不能外用,配药使用也不方便。


  而藿香正气液的好处就是不含酒精,口感温和,各种人群都可以用,内服外用都方便,且见效快、好配药;缺点就是携带时怕包装瓶破损。并且,我在比较研究时候还了解到,藿香正气液的生产工艺是中国的国家标准,还获得了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通过新加坡科学卫生局的严格检测、全检合格,所以从科技含量、疗效、安全等各方面考虑,我给我的患者都选用藿香正气液。

相关链接

藿香正气液:配伍精妙



中医药多管齐下  让 5 年皮炎患者康复


  中医治病,并不能靠某一味药,中医治病的思维和诀窍,关键在「方」,就是把药组合成具有治疗效果的方子。


  有专家把藿香正气散的配方特点,概括成四句话:治里兼顾散表;升清降浊同用;上中下三焦共治;祛邪不忘扶正。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介绍,藿香正气散虽然疗效神奇,但处方不过由很平常的 11 味药物组成。其中,藿香发表解暑、芳香化湿、理气和中,为君药;白芷、紫苏叶解表散寒、和中祛湿,为臣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滞、行气宽中,陈皮、半夏曲理气和中、降逆止呃,白术、茯苓补脾益气、利湿和中,共为佐药;炙甘草健脾和中、调和药性,为使药。这看似平和无奇的组方,君药、臣药、佐药、使药协同发挥作用,诸药合用共同完成解表祛湿、化湿和中的功效,才使得藿香正气散流传千余年,成为千古名方。


  藿香正气液与藿香正气散一脉相承,通过组方创新,由原来的 11 味药变为 10 味药;剂型创新,由散剂改为更方便服用的口服液,以及工艺创新等各方面的改进,口感更好,疗效更加神奇。


  由此看来,藿香正气液疗效之神奇,归功于配伍之精妙。


  新加坡永安中医诊所地址:Blk 445 Fajar rd #02-532A SINGAPORE 670445


  经许可,本篇报道中的人名用的是真名,图片是本人,地址亦是真实的,欢迎广大读者考证、建议、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