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2019-04-30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  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揽月峰巅观日出,风景这边独有


武陵山森林公园,寻找心中的桃花源


  从重庆涪陵城区出发,驱车往东南方行驶55公里左右,途经乌江画廊,顺着蜿蜒盘旋的山路,记者来到了神往已久的武陵山森林公园。


  沿森林公园内的通天路,步行约2.3公里到达南天门景区的揽月峰,这里是重庆市涪陵区海拔最高点——1980米。此处视野开阔、观景效果极佳,站在山顶望去,雄奇险峻的武陵胜景一览无余:远眺秀美乌江,俯瞰绝壁幽谷,近观青松绿杉,看山色翠绿,看郁郁葱葱。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  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武陵山森林公园负责人、重庆市藿香花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小祥


  「既要造绿,更要爱绿、护绿。」刚刚巡山回来的余小祥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在森林公园里转一圈,看着这片森林安然无恙,看到游客们开怀的笑颜,他心里才会踏实。余小祥是武陵山森林公园负责人、重庆市藿香花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武陵山森林公园众多守护者中的一员,对于他们来说,守护青山绿水、做好旅游服务、打造景区口碑早已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春,万山林木发新芽,看漫山遍野百花争艳。夏,万木争荣,青山拥翠,享凉风习习。秋,金黄的银杏,红色的枫叶,风儿吹得游人醉。冬,大雪飞扬,玉树琼花,赏山林银装素裹。」余小祥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便是世人口中的武陵山森林公园。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  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春,看漫山遍野百花争艳


  这样的描述让人心动、心醉、心生向往。


  于森林公园内漫步,一阵微风吹过,湖水微波荡漾,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纯净的画卷之中。


  「以前虽有清洁工,但景区太大,人手不足,时不时都会看到垃圾,哪像现在这么干净。」说起森林公园环境的变化,余小祥感慨万分,「现在公园内,几乎是看不到任何垃圾的。」谈话间,余小祥捡起一片刚被风吹掉的落叶扔进垃圾桶。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  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夏,万木争荣,青山拥翠,享凉风习习


  变化的背后,是余小祥对森林公园环境、安全整治付出的巨大努力。通过制定方案、树立全员主人翁意识、实行责任制等方式,要求全体员工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先后采取了「赏罚分明十元制」、「安全提醒你我他」、「垃圾无踪靠大家」等措施。而谈到森林公园后续的发展,余小祥表示,园区在现有的以养生度假为主题,辅以花卉观光、草原风情、登山健体、马拉车、卡丁车、水上游乐、洞穴探秘、「飞越丛林」等功能上,将打造复合型的森林养生度假组团,供成人、儿童等不同年龄段游客游玩。「此外,公园共有大中小会议室8个,适合不同大小的团队前来举行会议、宴庆。」余小祥介绍,其中位于天池的国际会议中心由太极集团斥资数千万修建,依山傍水,环境优雅,按照国际标准打造,是重庆唯一集观光旅游和森林康养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休闲会议、宴庆中心。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  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秋,金黄的银杏,红色的枫叶,风儿吹得游人醉


  公园内郁郁葱葱的柳杉密林形成天然氧吧,蜿蜒2公里的树冠栈道穿梭其间,记者在曲径通幽处闲庭信步,听着远处传来的袅袅佛音,顿觉神清气爽。


  森林蘑菇汤、土猪肉、绿色蔬菜……一顿特色美食之后,夜宿森林树屋,仰望繁星点点,倾听林间蝉吟,渐入梦中佳境。


走进太极系之十六  长天一色山水画,郁郁葱葱满渝都

冬,看大雪飞扬,看玉树琼花


  临别之前,记者起了个大早,于晨破晓前,站在揽月峰巅,举目东方,晨星渐没,微晖稍露,天地间只有一片云海浮动。瞬时,一线晨曦透过云层,此时天空由灰白变淡黄,继而呈现红、黄、绿、紫的霞光,一轮红日缓缓升起,壮美之感油然而生。


  这景色,怎一个「美」字了得!


记者 路江 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