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2019-05-05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83 名两院院士

181 名医学高校校长

3000 余名各级医院院长

20000 余名医药界代表

于 2019 年 4 月 28 日

齐聚古都西安

如此强大的阵容

堪比医药界的「奥斯卡」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7个主旨报告

45 个专科专题论坛

探讨交流医学未来发展

研究整合医学临床专科诊疗模式

共话整合医学疾病诊疗新方法

2019 中国整合医学大会

简直不要太精彩

小编这就带你走进现场

一起听听院士们说了啥


白血病将在本世纪被攻克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做了《坚持转化医学新理念,协同创新攻克白血病》的主旨报告,他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为例,阐述了整合与创新。「转化医学正在迎接一个新时代,也就是系统整合医学和精准医疗的新时代,除了科学制度本身,建立全民医保制度、通过精准医学提高疗效降低成本是非常重要的。」陈竺表示,国际合作和提高全球卫生健康水平是我们的目标。征服白血病的道路还非常漫长,白血病实际上 5 年的不复发生存率大概只有 30% 左右,而整合医学能够对整个白血病做出更加精准的分子分型,为精准治疗奠定了基础。另外急性白血病还包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最近的研究通过不同的整合也能够将这些疾病分成更加精细的类型。「因此,整合白血病的分子分型和它的低中高危的分层,将智慧化疗和个体化治疗整合进去,让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和精准移植,在整合医学的途径下进一步发挥作用,我相信本世纪完全可以实现战胜白血病的目的。」陈竺说。


医学要发展,医学文化要先行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在其《医学文化重塑》的主旨报告中强调,医学要发展,医学文化一定要先行,要坚持医学的人文性、坚持人的整体性、坚持生命的复杂性、坚持研究的真实性。「我们几千年的文化注重宏观,但老是注重宏观,到最后生产功能就慢慢消失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科学和民主的文化加进去,利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创造适用于未来人类和医学发展的文化,我认为这就是重塑的医学文化。」樊代明强调。


控癌战重在六个整合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百余年抗癌战,成绩斐然,但未胜出。科学进步,医学由「整体」向「局部」深入,内镜无孔不入,影像无处隐藏,治病变成修理机器。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在《控癌战重在六个整合》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治病不是修理机器,医生不仅要治病,还要治病人。抗癌战应改为控癌战,在治疗肿瘤时不仅要使用高精尖技术、运用消灭战略,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改造措施,将消灭战略与改造战略整合、单兵作战与综合治疗整合、战役速决与战略持久整合、被动治疗与主动参与整合、高精尖新与快好省整合、洋为中用与中国思维整合。「发展中国特色控癌,病人只有主动参与,才能有助防癌和防转移。即要做到戒烟少酒,重中之重;平衡饮食,劳逸适度;迈开双腿,癌症却步;心胸开阔,绝非小事;手机过用,弊多利少;减少炎症,防微杜渐;保健补品,过犹不及;乔迁新居,有喜有忧。」汤钊猷表示。


要用整体观和整合观来看待和治疗慢性呼吸疾病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相关数据显示,慢性呼吸疾病在中国死亡率占第四位。以慢性阻塞性疾病为例,10 年后将增加 67%,患病人数接近一个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整合医学推动慢性呼吸疾病防诊治》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整合医学包含空间健康学和时间健康学,整体观是空间观念,整合观则是一个时间的过程。「整合医学理念推动了慢性呼吸疾病诊治,因为慢性呼吸疾病常常是全身性疾病,所以要用整体观和整合观来看待和治疗。」钟南山解释,慢性呼吸性疾病病程长,早期无症状或者极轻,此时治疗疗效好,但医患没有诊治的积极性。而到中晚期症状严重时,医患诊治的积极性极高,但疗效差。他强调注重「时间健康学」,提倡慢性呼吸疾病要早防早诊早治,指出对待慢性呼吸疾病要从过去以治病救命为基本医疗需求,到现在要覆盖防病、治病、康复、保健、长寿等各个方面。


前沿基础研究是促进医药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前沿基础研究是促进医药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在主旨报告《基础整合篇》中谈了基础研究对生物医药发展的一些实例,同时进一步总结了前沿基础研究对推动中医药发展发挥的重大作用。他指出,无论是医还是药,基础研究和临床结合之后会产生很大的效果。如癌症的免疫疗法、基因测序、干细胞研究、心血管疾病治疗的他汀类药物的出现,都是基础研究推动临床研究的实例。「此外,还有很多生命未解之谜,例如神经退行性疾病、恶性淋巴瘤等,都是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领域。」施一公说。


唯有整合贯通中医药「五种资源」,才能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天地人协同的整体观、望闻问切的独特诊疗方法、辨证论治的个体化诊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主旨报告《中医药整合》中指出,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医学的发展作出了不朽贡献。同时,他详细阐释了中医药「五种资源」的整合之美,强调「五种资源」是一个有机贯通的整体:文化资源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生命源泉,卫生资源是中医药的核心价值,科技资源引领未来中医药的发展,经济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保障,生态资源是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在过去的 7 年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7 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 17500 亿元,中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 8442 亿元,约占整个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 1/3。可见,我国中医药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期,预期到 2020 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 3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 20%。同时,诊疗人次占比提高,中医诊所(门诊部)发展前景广阔。」黄璐琦表示。


坚持医学创新,培育「十年磨一剑」的学术氛围

医药界「奥斯卡」开幕,豪华阵容引爆西安!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士张学敏在《从全球医学发展动向谈我国医学创新与资助》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医学科学发展迅速,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但我国医学科学发展也面临着挑战:提示重大疾病发生的原创性研究亟待加强,有效治愈重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亟需推进,临床治疗重要仪器(试剂)研发亟待突破,大数据与医学智能技术正在推动医疗变革。「医学科学创新,要重视总体投入水平、重视基金管理人才、重视科学价值导向、重视原始创新力度。」他强调,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追求卓越医学创新,将科学研究的原创性、真实可靠性、科学意义和价值作为评价体系的首要原则和主要标准。同时,鼓励研究人员潜心探究和攻克极具挑战性和变革意义的疑难科学问题,以培育并形成「十年磨一剑」的学术氛围。

记者 路江 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