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癌痛全过程管理 还患者「无痛人生」——2019癌痛全过程管理临床优秀病例征集项目重庆评审会召开

2019-07-08

  「全程管理癌痛,共享无痛人生,疼痛被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消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镇痛很重要,癌痛很残酷,细节很重要,我们在行动。」7月4日,在由重庆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太极抗癌科学基金承办的「2019癌痛全过程管理临床优秀病例征集项目重庆评审会」上,参与优秀病例评选的肿瘤临床医生、来自重庆市中医院肿瘤科的医生李封在现场这样呼吁。


评审会现场


  会上,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彭水县人民医院等重庆各级医院的10名基层肿瘤医生现场分享自己的癌痛病例诊疗经验,交流癌痛治疗要点和难点。


参赛选手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委会常委、重庆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委会主委汪波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甘露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中心HIFU治疗中心主任朱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科主任谢启超,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孙岚作为专家评委,对参与临床优秀病例评选的各个选手展示的病例的典型性、完整性、严谨性进行了现场评分。


评委现场打分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肿瘤患者的各项症状中,疼痛的发生率最高,初诊癌症患者的疼痛发生率约为25%,而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发生率可达60%~80%,其中1/3的患者为重度疼痛。


  据了解,为了推动癌痛全过程管理在临床中的应用,提高基层医院癌痛诊疗水平,促进临床医生分享临床经验、开展学术交流,2019年5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启动了「2019癌痛全过程管理临床优秀病例征集项目」。活动启动后,得到了全国肿瘤临床医生的积极参与。


太极集团新特药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勇剑


  作为此次评审会的承办方,太极集团新特药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勇剑在会上表示,太极集团历来重视学术推广,1998年太极集团斥资1000万成立了中国抗癌协会太极抗癌科学基金,2018年我们又与中国抗癌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抗癌协会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公司利用中国抗癌协会太极抗癌科学基金的学术平台,开展基层骨干肿瘤医生培养、药物研究资助、学术项目合作、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等。从2016年起,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太极集团承办的「基层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合理应用培训项目」,至今在全国已开展了近1000场次的培训活动,受益基层医务人员近10万名。公司还与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CRPC)合作,开展了「疼痛患者管理项目」。在重庆,公司与重庆医学会合作,开展了「重庆市基层医疗机构癌痛规范化治疗培训项目」,目标是提高基层医师的癌痛诊疗水平。


李勇剑(左一)、汪波(右一)给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


  会上,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孔嵌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缓和医疗科田玲、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肿瘤分院消化科张寒获得此次病例评选的前三名。据悉,此次重庆评审会诞生的重庆地区2019癌痛全过程管理临床优秀病例前三名将进入下一阶段7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华南片区决赛,华南片区决赛第一名将参加8月18日在重庆召开的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CCO)肿瘤心理学专题会分会场全国总决赛,最终评选出「2019癌痛全过程管理临床优秀病例征集项目」活动的冠亚季军。


与会专家评委和参赛者合影


*本文版权均属《医药导报》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记者:沈静 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