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最强大脑聚渝,共话智慧医疗

2019-08-28

      2019 智博会已经开启,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也随之拉开序幕。


     

      本次论坛以「聚焦智慧医疗 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设有主论坛及「智慧管理、医疗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及智慧医院、智慧检验、智慧健康养老、网络信息安全认证」六大分论坛。


      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聚焦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多层面、全方位探讨智慧医疗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及未来发展方向。


健康要融入万策,健康需要整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

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


      人是一个整体,由不同成分组成。我们所说的健康,我认为是全民健康、全程健康、全身健康、全能健康的整合。健康要融入万策,健康需要整合,现在我们的经验很多,数据很多,用智慧化智能化技术,把它整合起来,有所取舍,形成新的医学知识整合医学体系。


安全可信的网络系统 保障智慧医疗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智能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环境医疗信息化平台,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互动,融入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跨入医疗智能化。在医疗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网络安全极其重要,安全可信的网络系统是智慧医疗发展的保障。


多学科整合促进下一代病理学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


      科学的病理诊断对指导临床医师的治疗和保护病人利益尤为关键。影像、检验、临床、病理相整合,形成了二代病理的条件。借助肿瘤病理表型组研究,通过临床表型特征、生物样本(库)、分子医学特征、生物大数据整合诊断,最终才能形成精准的临床决策,从而实现个体化诊疗。


医疗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


      我们步入了大众健康新时代,未来,医学将注重预防保健,而治疗为中心则转向健康管理为中心,新的手段方法就是互联网、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

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势不可挡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 胡建平


      健康中国引领了卫生健康信息化新需求,实现了全民健康信息化。这就要求加快实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深化互联网+ 医疗健康服务,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精准决策与服务,增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