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堵住“耳朵”预防卒中 86岁高龄抗凝禁忌患者成功接受左心耳封堵术

2019-12-27



  86岁高龄的邱大爷因为心脏乱跳,反复脑中风伴脑出血,长期使用抗凝药物,是卒中高危人群。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采用微创介入技术,成功为其实施了“左心耳封堵术”,通过封堵左心耳预防房颤时在左心耳内血栓的形成,有效降低了房颤患者由血栓栓塞引发残疾或死亡的风险。


  来自四川省邻水县的邱大爷在10年前被诊断为持续性房颤、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近两年病情加重,并且多次发生了脑梗塞伴脑出血,最近因为服用抗凝药物又出现了血尿,于12月7日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谭虎教授门诊就诊,因病情危重,当即被收治入院。


  入院后,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晋军教授立即组织全科会诊。会诊中,专家们指出:房颤发生中风风险明显高于没有房颤的患者,尤其是已经发生过中风的病人,要降低中风风险需要使用抗凝药物,使引起中风的血栓不容易形成。但邱大爷使用抗凝药物后却出现了血尿,尤其是还有多次脑出血史,服用抗凝药物再次出血的风险也很大,不得不停用抗凝药物。老人面临两难境地,即容易形成血栓导致中风,又容易出血导致病情加重。唯一能救他的只有左心耳封堵。因为非瓣膜性房颤的病人90%的血栓来源于左心耳,而左心耳是一个带开口的囊状结构,把左心耳口部堵住,里面的血栓就不能出来使坏了。经过全面的分析讨论,决定为其实施左心耳介入封堵术来替代抗凝治疗。


  12月9日,由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谭虎副主任抗心律失常团队与于世勇副主任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強强联合,在麻醉科团队、超声科团队严密的监护下,专家们成功为邱大爷实施左心耳封堵手术。


  据新桥医院心血内科谭虎副主任指出,该手术的麻醉风险、术中抗凝与出血的平衡以及手术操作等风险,无一不给此次手术带来了众多挑战。加上老人是高龄,在介入手术过程中血管条件不好,且有出血倾向,术中容易发生血管破裂大出血而导致死亡,所以行血管穿刺及房间隔穿刺时非常小心,尽量避免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术中特别难的是老人的左心耳形态特异,他的是大口浅袋型,即开口大,袋子浅,塞子很难稳定放置,给手术又增添了难度。对此,手术时根据患者术前及术中造影,反复精确测量后,提前选准塞子“锚定区”,最后将封堵器安全送达左心耳内部并充分释放,使之完全张开形成伞状结构,将左心耳入口完全覆盖、遮挡。从此血栓将无法掉出心耳内部,大幅降低了患者的再次脑卒中风险。同时,也标志着患者可以在不服用抗凝药的基础上降低患者中风复发率。


  据悉,目前中国约有1000多万人患有房颤,其中很多人还属于沉默型房颤,不易被发现。而房颤患者患脑卒中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5倍以上。谭虎副主任表示,“左心耳封堵术”的成功开展是心血管领域医疗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为房颤引发脑卒中同时伴有高出血风险的高危人群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此次手术的成功再一次展现出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左心耳封堵技术的发展上不断拓进,始终走在国际领先水平。


通讯员:张艺 代芬 李春梅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