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重庆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用书正式出版发行

2020-01-08

  近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织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的多位专家编写的《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教程》和《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手册》,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作为我国首套由政府部门组编发行的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用书,本套教材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内容实用:教材针对日常生活中易发、高发的突发疾病和意外伤害,编写了公众应当掌握并且通过学习能够掌握的14项技能:包括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基本诊断技能、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止血技术、头部伤包扎技术、四肢伤包扎技术、胸部伤包扎技术、腹部伤包扎技术、骨折固定技术、关节脱位与扭伤、伤员的转运技术、意外伤害应对、常见急症处理。


  二是难易适度:《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教程》相对专业,主要用于师资培训和有医学背景的公众学习;《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手册》内容简单,通俗易懂,适合普通公众阅读学习。


  三是形式新颖:教材图文并茂,每一个技能均有彩色配图,便于读者理解掌握;每一个技能均配套拍摄了教学视频,读者通过扫描书中相应位置的教学视频二维码即可打开学习,有助于自学或课后巩固学习效果。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已于2019年12月首期配发了40000册《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教程》和《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手册》至各培训基地,正式用于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


  据悉,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于2018年5月12日,在全市正式启动实施“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建立了53个培训基地,在机场、火车站以及轻轨换乘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示范安装6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大力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和效果。为保证培训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同质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编写了这套《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教程》和《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手册》,作为全市统一的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专用教材。2019年12月,经过近2年的试用、论证和修订,本套教材通过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记者:路江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