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全国首家3D打印定制镜架中心落户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2020-01-16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随着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大,孩子们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最常见的就是眼睛视力下降,有很多孩子年纪尚小,就已经戴上了厚厚的眼镜。


  “每个近视患儿的近视情况都不一样,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例如孩子的近视屈光度数可能相同,但孩子近视后的眼轴、角膜变化及后期发展等因素均存在差异性。”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何勇川院长强调,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治疗必须要根据孩子具体近视情况、发病原因等方面进行个人性化定制方案,只有适合孩子自己的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何勇川院长接受采访

  “随着近视儿童越来越多,很多孩子都有配镜需求,而青少年儿童正处在成长发育期,近视度数会因为用眼过度、配镜不当等因素而不断增加。”何勇川院长介绍,在配镜的时候,大多数家长一般只关心镜片的选择,从而忽略了镜架,殊不知镜架选不好,不仅会“浪费”镜片,还会影响孩子视力健康。“对于儿童来说,镜框不合适下滑,意味着镜片数据与眼睛不从匹配,会导致度近视度数进一步上升。”何勇川院长表示,普通量化生产镜架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但该院率先在全国引进的3D打印定制眼镜技术打印出的镜架则可以做到与个人完美契合。



面部三维数据采集


通过虚拟试戴,选择眼镜颜色、款式

  “3D技术应用在眼镜领域,解决了传统配镜的眼光不准、镜框太重、鼻托太滑等问题,而且定制的眼镜框会根据每个人面部特征,定制出独一无二的私人单品。”据何勇川院长介绍,该3D定制眼镜运用三维扫描、智能设计、彩色3D打印等技术,通过对面部扫描,采集面部三维数据,仅需几分钟便可根据孩子的脸型、鼻梁高度、瞳孔距离等自动生成最适合孩子的近视眼镜。同时,孩子还可以根据喜好选择自己中意的镜框、颜色及样式等,通过电子屏幕即可实现虚拟试戴,不仅大大缩短了传统配镜制镜时间,更充分实现镜片光学矫正的效能,减轻不合适眼镜可能带来的眼部疲劳,降低近视加深的可能。


记者:路江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