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社评:仝小林院士,中国人挺你

2020-02-11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30日刊发了记者刘晨玮采写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寒湿疫”》。该文章详细介绍了仝小林院士的工作经历,以及由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派的专家组对当前新冠肺炎从中医理论上定性为“寒湿疫”,用药原则为散寒除湿,避秽化浊。仝小林院士还为居家隔离者送上了药方。全文透露出仝小林院士等中医专家对老百姓情之深,术之高,拳拳爱民之心,力透纸背。


社评:仝小林院士,中国人挺你


      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发出通知,题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治疗中推荐使用中药协定方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要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成立中医药防治专班,于2020年2月3日24时前,确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药(中药煎剂或颗粒剂)。从当前国际医药界普遍的看法来认识,单纯的西医也就是支持疗法。所谓的支持疗法,就是输氧、输液、消炎,并不能够快速提升人体免疫功能,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扶正”。仝小林院士等专家组提出中西医结合,应该是当前除隔离外最有效的方法。从一线医生反映的情况来看,中西医结合治疗对病人的康复率可大大提高。然而可悲的是,本篇文章阅读者留言不多,且观点非常不科学,用语非常不文明,不仅谩骂“中医不要脸”,还指责“这样的院士不要也罢”。在当下很多人因为隔离焦虑,情绪大,言语冲一点,我们可以理解,但不能不发表我们的意见。


      这里,我们暂从医史的角度,给情绪焦虑的朋友做些宣传,有助于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有助于认真落实习主席要求的“当前一定要中西医并重防止新冠肺炎”,有助于理解为什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屠呦呦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而不是中国科学院的上海药物研究所或武汉病毒研究所科研人员获得了诺贝尔奖。


社评:仝小林院士,中国人挺你


      根据医史研究可以查到的资料显示,中国早在1000年前(宋代)便颁布了全球第一部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更早的《黄帝内经》也被世界各国争奉为健康圣经。日本人民这次对中国比较友好,其实他们内心是很崇拜中医科学的,尤其是医圣张仲景。日本官方规定,只要是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里的任何处方,无需官方批准,均可制成成药销售。为什么?因为中医药不是靠小白鼠试出来的疗效,而是靠一两千年来大量的人体试出来的经验方,尤其是在“扶正祛邪”方面,中医对其的认识已经远远超越了国界,一个叫李约瑟的英国博士把《本草纲目》传遍了全世界,更不要说上下五千年“神农尝百草”的神奇传说。韩启德副委员长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当过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在卸任后担任西湖大学校董会主席。六十年代,他被派遣到陕西省临潼县时生了一场怪病,县医院和地区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书,最后死马当活马医,被一个乡镇郎中用藿香正气散加减的药方三天就治好了。后来,韩启德便投拜该郎中为师,而且还到处调侃他自己也是中医,对任何疾病他都会用藿香正气散加减,还真有效!传说藿香正气散处方为诸葛亮所创,主要用于治瘴气,因为士兵得了瘟疫,战斗力大幅下降,最大的敌人不再是人,而是瘟病。所以该方一直流传在海外,又名“行军散”。传说归传说,但医史可查到,自东汉末年以来,中国便没有出现过一次死亡50万人以上的重大疫情。这是否是中医药的贡献呢?


      你只要是一个中国人,就应该知道西医药在中国的历史没有超过200年,我们不能否定西医西药对人类健康的巨大贡献,但也不能轻视我们自己的祖传宝贝。请每一个明智的人查一查1918年爆发的西班牙大流感,全世界约5亿人被感染,死亡约5000万人,中国死亡人数不到50万。1918年,中国的西医药基础基本为零,都是中医药的大锅汤起了巨大作用。扪心自问,谩骂中医药者与汉奸何异?切莫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


      医药导报在此呼吁:相信国家卫健委,相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信仝小林院士等专家团队,切莫病急乱投医,更勿需伤人!

社评:仝小林院士,中国人挺你

医药导报评论员

编排: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