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中国繁荣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健康与经济质量指标表现亮眼

2020-02-14

       近日,英国顶级智库莱加顿研究所发布了2019年《莱加顿繁荣指数报告》。莱加顿繁荣指数通过采用近300项衡量指标,对167个国家和地区的表现进行分析。该指数力求构建一个涵盖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制度、经济和社会因素的比较全面的写照。


       研究人员通过对安全保障、个人自由、治理、社会资本、投资环境、企业条件、经济质量、市场准入和基础设施、生活条件、健康、教育、自然环境等12个方面进行衡量,最终编撰出全球繁荣指数报告。这12个方面又可以归类为三个对于繁荣至关重要的领域:社会包容度、经济开放度和对民众的赋能。



       据莱加顿研究所网站报道,2019年,全球繁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67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48个拥有比10年前更高的繁荣程度。这一提高受到了更为开放的经济的驱动,并且由于世界各地更为优越的健康、教育和生活状况而使生命体验得到改善。


       2019年,中国在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上上升到第57名。这受到了其企业状况以及居民生活状况改善的推动。中国赤贫人口的比例已大幅下降。中国在健康和经济质量指标上表现最为强劲。与10年前相比,最大的改善是在社会资本方面。


       美国排在第18名,是自2009年以来19个繁荣程度恶化的国家之一。这主要是受到了精神和身体健康状况下降以及肥胖率上升的驱动,从而导致了美国居民健康状况的恶化。充足住房供应的减少也导致了生活条件的下降。


       据《新西兰先驱报》网站报道,2019年繁荣指数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为:丹麦、挪威、瑞士、瑞典、芬兰、荷兰、新西兰、德国、卢森堡和冰岛。


       美国的企业条件指标高居全球第二,但在健康指标上位居全球第59名。


       日本位居全球第19名,其健康指标高居全球第一,但在社会资本上只排在全球第132名。


       中国大陆从去年的全球第82名跃升到今年的第57名,排名大幅提升。


       另据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在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上位居第68位。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排名第74位,白俄罗斯排名第73位。


       丹麦、挪威和瑞士分别占据了排行榜前三位,而倒数三位分别是中非共和国、也门和南苏丹。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