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钟南山院士:疫情期间,勤喝水

2020-02-14

       2020年02月05日18:32,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了钟南山院士团队发布的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南,提醒人们尤其是老年人要保证每日睡眠,保持平衡饮食并勤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


       成年人的60%~70%由水组成,它参与了人体中许多重要的身体功能活动,不仅是营养物质的载体,更是人体代谢废物和毒素必不可少的物质。


       多睡觉、勤喝水、多隔离,是远离“新冠肺炎”的三大法宝。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勤喝水——喝安全卫生的天然山泉水显得尤为必要,因为,水对人的生命和健康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指出,人类80%的疾病与水有关,其中长期饮用不清洁的水,对儿童健康成长最为不利,直接影响人口质量!




       水,是最好的药!


       为什么这么说?


       先来看看水的六大功能——


       功能一:水是营养素又是溶剂。水的溶解力很强,许多物质都能溶于水,并解离为离子状态,发挥重要作用。而不溶于水的蛋白质和脂肪可悬浮在水中形成胶体或乳液,便于消化、吸收和利用。


       功能二:运输功能。水一方面可以运送氧气、营养物质、激素等,一方而又可通过大便、小便、出汗把代谢产物及有毒物质排泄掉。


       功能三:参与氧化还原反应。水在体内直接参加氧化还原反应,促进各种生理活动和生化反应进行。没有水就无法维持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吸收、分泌、排泄等生理活动,体内新陈代谢也无法进行。


       功能四:调节体温。水的比热大,可调节体温,保持恒定。当外界温度高或体内产热多时,水的蒸发及出汗可帮助散热。


       功能五:润滑剂。水是体内自备的润滑剂,如皮肤的滋润及眼泪、唾液,关节囊和浆膜腔液都是相应器官的润滑剂。


       功能六:防治疾病。


       而据人民网报道,每天适量地多饮水能使上呼吸道和口腔内的黏膜保持湿润,通过上呼吸道纤毛系统的黏液吸附和规律摆动作用,将病原体吸附并排出体外,从而增强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同时勤喝水还能让人感觉清新,充满活力,这对因疫情而久呆家中的人而言,大有裨益。




       那么,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指出,一般来说,健康成人每天需要水2500mL左右。该指南建议:除了代谢和食物之外,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至少喝够1500-1700毫升的安全饮用水,按照普通杯子200-250毫升的大小来算,每天应喝7~8杯。


       水是维系人体机能健康重要的一环,要维持人体健康就要勤喝水。所以,一定要养成科学安全的饮水习惯,请大家好好听钟南山院士的话——勤喝水!勤喝水!勤喝水!




记者:路江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