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中国真正的“协和”都有谁

2020-02-15

      在我们印象中,最有名的“协和”医院在北京,那武汉的“协和”医院和北京的是一回事吗?


      1842年,《南京条约签订以后,医学传教士进入中国并逐渐合法化,在相继开埠的通商口岸建立了大量诊所医院,所以,近代中国的医院成长经历大多都与教会有关。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前身,是协和医学堂。


      1906年,英国伦敦会联合美国公理会、美以美会、长老会、伦敦教会医学会和英格兰教会五个英美教会团体共同创办了这所近代中国第一个联合教会医学校。所以,“协和”的本意为“联合”或者“团结”之意,译成“协和”很雅致。


      1913年,洛克菲勒基金会设立国际卫生委员会,开始向海外投资,中国是其最早的项目之一,也是美国之外接受该基金会投资最多的国家。1914年,洛克菲勒基金董事会派出中国医学考察团,受到了当时的总统袁世凯和副总统黎元洪接待。考察团建议基金会在中国开展长期医学工作,采用英语教学,同时选拔资助中国学生出国学习而后回国任教。1914年底,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应运而生。1915年,他们买下北京的协和医学堂和原豫王府大院,扩建为北京协和医学院。




     1917年9月24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奠基仪式举行,1921年正式落成,当时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此后该院便因提倡并实践“高水平”和“本土化”发展目标享誉世界,成为东亚最好的医院,被誉为“中国的霍普金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难日亟,时任北平协和医学院生理学科主任林可胜教授,开始训练协和医院住院医师及各级学生,组织医疗救护队赴长城古北口、密云等地,开设诊所和手术室,救治前线伤患人员,受惠者数以千计。


      1937年七七事变,南京国民政府仓促应战,战地救护瞬间变得捉襟见肘。时任卫生署署长兼北平协和医学院院长的刘瑞恒被当局紧急征召,成立卫生勤务部,整合军医系统和卫生署系统的医疗为量。然而一经淞沪会战,脆弱无力的“卫生勤务部”很快被取消。当刘瑞恒及其他逃难的医疗人员集聚武汉时,刘氏邀约林可胜南下汉口。1937年9月刘瑞恒与林可胜正式会晤,经通宵详细商议,决定整合中国红十字字会医疗资源和滞留武汉医疗人员力量,建立战时卫生人员训练所,力求跟上战争步伐。需要指出的是,此训练所大部分教授来自“协和系”。


      1937-1945年期间,协和系”师生在军卫筹备、设计、主持供应、负责行政与技术等方面立下汗马功劳。他们不仅为抗战胜利做出巨大牺牲,而且还为抗战胜利后乃至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军医”和“民医”工作奠定了基础。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人民政府接管了北平协和医学院。


      在我国公立医疗机构队伍中,除了北京协和医院,尚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下文简称“武汉协和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下文简称“福建协和医院”)两家。


      “武汉协和医院”可谓一宗多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前身为德国医师宝隆博士于1907年创建的上海德文医学堂。1927年,改名为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20世纪50年代,在全国高等院校“院系大调整”中,原同济大学医学院整体迁往武汉。1950年,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定名为中南同济医学院。1955年8月,中南同济医学院更名为武汉医学院。1985年7月,武汉医学院又改名同济医科大学。2000年,与华中理工大学等学校合并,组建成华中科技大学,同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正式成立,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武汉协和”二字则源自汉口本地教会医院。1866年9月,英国基督教伦敦会传教士杨格非创办了汉口伦敦会医院,位于汉口后花楼街伦敦会花楼总堂旁,后取“仁爱济世”之义,定名为汉口仁济医院。1926年,创办汉口仁济医院的英国基督教伦敦会和创办汉囗普爱医院第二分院的英国基督教循道会决定将两所医院合并。1928年4月,两院正式合并,定名为汉口协和医院。以上即为“同济”与“协和”二字的来源,换言之,“武汉协和医院”拥有“同济”与“协和”的双重身份,而“武汉协和”与“北京协和”并无直接渊源。


      “福建协和医院”,是由1860年中华基督教闽中协会(美部会)创办的圣教妇幼医院和1900年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美以美会)开办的马高爱医院合并而成,1928年正式成立。1938年8月,该院红砖病房大楼落成,大楼正面墙写有“协和医院”四字。1951年,医院更名为福州中国协和医院,集中了当时福建省最优秀的医疗人才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为闽省之冠。1959年9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将医院划归福建医学院领导,更名为“福建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1996年医院又更名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由此可见,“福建协和”与“北京协和”“武汉协和”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


      三家正牌“协和”,追根溯源,虽无交叉,但皆取“协和”之义,与其说是一种历史巧合,更接近人类共识。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公众号

编排: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