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当前治疗药物测试进展如何

2020-02-19

  对于全国民众最为关注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临床试验进展情况,张新民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也做出了详细介绍。


  张新民表示,目前已利用计算机模拟筛选、体外酶活性测试等方法对7万多种药品或化合物进行筛选,选出5000种可能有效的候选药物。然后利用普通冠状病毒感染细胞进行初筛,之后选定约100种药物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实验。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科研攻关组聚焦到磷酸氯喹、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少数几个药品,目前部分药物已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


当前治疗药物测试进展如何


  他详细介绍说,磷酸氯喹是一种上市多年的抗疟药物,在安全性有一定保障,体外实验显示对新冠病毒有良好的抑制作用,目前正在北京、广东等十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累计入组患者超过100例。近期,湖南省也将启动磷酸氯喹的多中心临床试验。临床结果初步显示,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诊疗效果。法匹拉韦是治疗流感的境外上市药物,目前在深圳开展临床试验,入组患者达到70例,初步显示出较明显的疗效和较低的不良反应。大众关注的瑞德西韦是用于抗击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的临床试验还没有全部做完。体外实验显示该药对新冠病毒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和安全性,它在美国也实现了对一名患者的成功治疗。目前,我们在武汉推动在十余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研究,已入组重症患者168例,轻型、普通型患者17例。


  王培玉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出现很突然,还没有来得及对它进行很深的研究,因此这些药物大都是从治疗其他病毒类疾病的药里选出来的。基本思路是它们对其他病毒有用,对新冠病毒可能也有效果。就像抗生素一样,既然它对这种细菌有用,可能对其他细菌也有用。因为西医现在还没有发现特别有效的抗新冠病毒的药,所以中医通过一些对症治疗,包括综合调理等手段,也能改善症状、改善肺功能、消除炎症,对于轻症病人应该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新病毒被发现后,都可以找到针对性药物,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是短期就能研制成功的。”杨占秋强调说,“而且所有抗病毒药物都有一个特点:对病毒有效果,但对人体也有杀伤作用,即对人体有毒性作用。因此,所有抗病毒药物都有毒性作用,只是权衡治疗效果与毒性作用哪个更有利于人体健康。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