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为什么疫苗研制要那么久

2020-02-19

  电影里常见的场景是一旦发生疫情,科学家很快就能研制出针对性的疫苗。因此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民众都在询问:为什么还没有生产出特效疫苗?然而现实很残酷。中外专家谈及这个问题时普遍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前,新疫苗很可能“赶不上趟”了。


  张新民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透露,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原体,疫苗研发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目前我们已并行安排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等。其中部分疫苗品种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但他表示,疫苗作为一种应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其安全性是第一位的。“疫苗研发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以及严格的管理规范,要给科研人员一定的时间。”


为什么疫苗研制要那么久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透露,在疫苗研制的几条相关技术路线中,中科院承担的工作是重组蛋白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是把一个病原体最有效的抗原成分基因拿出来,进行体外重组表达蛋白,然后制成疫苗。目前疫苗进展非常顺利,现在已经在动物体内进行测试,还要进行安全性评价。严景华强调说,全世界还没有一种针对冠状病毒的上市疫苗,既缺乏经验,也缺乏疫苗的风险评估,因此新冠肺炎疫苗对科研人员是一个挑战。疫苗是用在健康人身上的,所以安全是重中之重,希望它能在各方面支持下尽快上市,但前提是要保证安全。


  王培玉解释说,疫苗研制的难点主要就是有效性和安全性必须两者兼备。据介绍,研制新疫苗首先需要提取病毒毒株,此前中国多个研究中心均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这一步。但这只是疫苗研制的开始,后续还包括培养毒株,改造病毒、减毒,动物实验,人体临床试验等,整个过程通常需要几年时间。王培玉表示,为刺激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疫苗在诸多特性上必须与病毒一致,但这样“非常类似病毒”的疫苗进入人体以后,除了能产生抗体以外,会不会引起副作用,它的安全性怎么样,都要弄清楚。因此为检验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它的临床实验尤其花费时间。


  杨占秋也表示,现在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在此期间很难研制并批量生产出新的针对性疫苗。或者说,等新疫苗研制出来后,疫情已经被控制住了。所以这次民众恐怕无法等到疫苗对大家的预防作用了。


  这样的论断也得到国外专家和医药公司的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准备就绪”。


  西方医药巨头对新冠肺炎疫苗的沉默态度,也从侧面印证“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出来可能赶不上趟”的猜测。据介绍,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赛诺菲和辉瑞四大跨国医药公司生产的疫苗,合计拿下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英国广播公司14日注意到,“医药四巨头”对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生产态度冷淡。有分析认为,它们担心如果新冠病毒和2003年昙花一现的SARS病毒一样,快速流行又快速消失,研制出的疫苗没有用武之地,巨额投入将“打水漂”。2003年SARS疫情发作后,研究人员花了约20个月研制出可用于人体试验的疫苗,不过彼时疫情早已得到控制,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无法进行。因此疫情虽已过去17年,目前尚未出现有预防价值的药物或疫苗投入生产。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2013年大规模暴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尽管它先后造成2506人感染,862人死亡,但由于此后没有大规模发作,医药公司对其缺乏兴趣。直到现在也没有治疗MERS的特效药物或疫苗获批上市,隔离和对症治疗仍是控制该病毒的唯一手段。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