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英煤报道:谣言与疫情一样损害健康

2020-02-19

  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不仅酿成肺炎疫情,还在网上引发恐慌。2003年,SARS暴发时中国只有大约6%的人上网;如今这个比例差不多有60%。微信是中国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曾通用户平均每天在上面逗留90分钟。结果,在全国数万名确诊病例与病毒斗争的时候整个国家还遭受着网络媒体信息的攻击——主要表现为谣言层出不穷。


  社交媒体在中国发展迅猛,有重要的正面影响。但另一方面,现在信息流量之大前所未有。手机直接接收各类信息并且是实时接收,让人感觉病毒步步紧逼,即便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当周遭全部是诱发恐慌的头条文章时,不管消息是真是假,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柳叶刀》前不久刊登一篇论文,研究香港的抗议活动对民众心理健康的影响,结果显示,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事件演变与创伤后应激障碍以及抑郁概率上升存在关联,但并不清楚哪个为因哪个为果。


  泛的新型冠状病毒新闻让人难辨真伪。上周,我爷爷用微信发来消息说:“病毒怕酸。每天两次……把棉球浸满浓醋塞入鼻子,对防止感染病毒大有帮助。”


  我没有找棉球。朋友对我说,他们也收到亲戚发来的类似消息,让他往鼻腔里抹香油,不要穿毛衣。这类消息往往来自最难处理的社交平台——家族微信群。


  许多消息是复制粘贴过来的谣言,我爷爷发来的这条就是这样,但乍一看仿佛是他们自己写。这类消息大多用聊天的口吻开头:“医院一个朋友跟我说…”还有的带有刻不容缓的口吻:“刚刚收到消息!"或者“重大消息”。


  这让我想起去年12月英国大选前流言四起的日子。《釣克郡晚邮报》报道,一名病童因为没有床位不得不睡在医院的地板上。消息披露后,社交媒体上质疑这则报道的帖文泛滥,它们往往这样开头:“一个护土朋友跟我说……”


  《约克郡晚邮报》总编詹姆斯·米钦森样问一名批评者:“为什么你相信(社交媒体账号的)说法,而不相信你已信赖多年的报纸?”


  要消除不实信息,第一步是树里权威的消息来源。家族内部交流可能是很管用的办法。中国人现在倾向于用发送养生信息来表达关心,实际上,我多数朋友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予理会。一个朋友说,这也“没什么害处”。


  有人想跟亲戚辩论,结果会更加生气,因为亲戚们恐怕更相信一篇帖文,而不是自己的孙女。有朋友说“爷爷奶奶信奉孔子的观念,认为小辈不应纠正长辈的错误。”


  还有一个问题:从哪里入手戳穿谎言。养生谣言容易戳穿,贻害无穷的阴谋论则另当别论。有位朋友转发她奶奶发来的一条消息,说新型冠状病毒是美国共济会培育出来的,专门祸害中国人。她说:“我知道我奶奶关心我才给我发送这些信息。”


  随着形势的变化,大家在与谣言斗争的过程中必须展现出耐心还有关心。


来源:参考消息

编排: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