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法药企将与美合研新冠疫苗

2020-02-22

      法媒称,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时期以及寨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蔓延时期一样,法国医药公司赛诺菲集团再一次投身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虽然已有其他十余家药企已经这样做了,但赛诺菲集团是宣布与美国卫生部下属机构合作的第二家药企。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2月18日报道,赛诺菲集团在2月18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宣布,将与美国卫生部下属的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BARDA)合作。赛诺菲集团执行副总裁、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负责人达维德·勒夫指出,这属于“赛诺菲与BARDA长期合作”的范畴。


      2月11日,美国强生集团也宣布与BARDA开展合作。不过,勒夫强调:“就我们来说,我们在过去展现了开发以及大规模生产有效疫苗的能力。”


      法国巨头认为它还拥有另一张王牌:SARS试验性疫苗。赛诺菲集团打算“深化研究”,加快调制对抗新冠病毒的可能疫苗。勒夫指出:“SARS病毒(与新冠病毒)的基因相似度达75%。”因此,SARS试验性疫苗对抗新冠病毒可能有效。除了要做一些改动。


      为此,赛诺菲集团打算利用其DNA重组技术,其基础是该集团在2017年与美国蛋白质科技公司获得的一个平台。这种技术能够获得“与病毒表面蛋白完美的基因兼容”,因此将能“很快生产出大量新冠病毒抗原”。


      不过,无论从卫生方面还是工业方面,都不能过早宣告胜利。勒夫认为,能够“在6个月之内”拥有试验性疫苗,可能“需要大约一年到一年半”时间进入临床试验。他提醒说,在此之前,“我们无法知道疫情将如何发展”。当中国工人踏上复工之路,或者当气温升高时,情况将会如何?新冠病毒有可能跟2002年出现、2004年“消失”的SARS病毒一样,形势逐渐缓解。还可能有其他药厂的疫苗在赛诺菲之前得到批准,就像美国默克公司研发的埃博拉病毒疫苗一样。对于赛诺菲集团来说,这是一个长期挑战。

来源:参考消息

编排: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