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专家警告:新冠肺炎或成首种“X疾病”

2020-02-24

  美媒称,世卫组织多年前曾警告说,一种神秘的“X疾病”可能引发一场全球性的传染病。由于能够从温和迅速变为致命,新型冠状病毒正成为“X疾病”的角逐者。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3日报道,从最近有关新冠病毒以隐秘的方式传播和致病的报道来看,以下景象正在浮现:一种神秘的病原体的影响大体上是轻微的,但偶尔——和不可预测地——会在第二周变得致命。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新冠病毒已经感染了7万多人,并导致2000多人死亡。韩国、伊朗和意大利的新兴疫情热点地区进一步促使人们心生忧虑。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委员、荷兰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病毒学负责人玛丽昂·科普曼斯2月19日在美国《细胞》双周刊上撰文说:“这场疫情正迅速成为第一个符合‘X疾病’类别特征的真正流行病挑战。”


  报道称,这种疾病目前已经蔓延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有些感染者是在当地社区感染的,他们与中国没有已知的联系。


  隶属该中心的国家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21日对记者说:“我们在美国尚未看到社区传播现象,但这种情况最终很可能发生。”


  报道指出,与近亲非典病毒不同,新冠病毒是在鼻咽处大量复制聚集,类似于普通感冒,而且那些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似乎也有传染性。这使得人们无法利用当年帮助防止非典进一步传播的测量体温措施来控制疫情。


专家警告:新冠肺炎或成首种“X疾病”


偷偷摸摸地传播


  据报道,超过80%的感染者症状轻微并会痊愈,但约有1/7的感染者出现肺炎、呼吸困难和其他严重症状。约5%的病人会出现危重症状,包括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衰竭。


  新加坡的医生20日也在《细胞》双周刊上发表论文称:“与非典病毒不同,新冠病毒感染的严重程度差别较大,从无症状到轻微症状再到需要上呼吸机的危重症状。这种疾病的临床进展似乎与非典相似:患者在发病第一周末尾、第二周之初罹患肺炎。”


无法预测的疾病


  研究发现,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出现危重症状的可能性更高。但新加坡的医生说:“迄今为止,新加坡的经验是,未患其他严重疾病的感染者也可能出现危重症状。”


  美国梅奥诊所荣誉教授格雷戈里·波伦说,在那些死于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患者身上观察到了类似的炎症模式。


波伦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无论何时,一旦感染了,就是一场战斗。”


一开始症状轻微


  报道称,医生在研究一名上月在中国死亡的50岁男子后发现,新冠病毒一开始让他轻微畏寒和干咳,但他还可以继续工作。但在发病第9天,他因乏力和呼吸急促住院,并接受了一系列抗菌和免疫系统调节治疗。


  16日发表在英国《柳叶刀》周刊上的研究报告称,5天后,这名男子死于肺部损伤,这令人想起与冠状病毒有关的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研究报告的作者说,血液检测结果显示,一种抗感染细胞的过度激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他遭受“严重免疫损伤”。


  负责这名患者的医生建议,应该考虑联合使用皮质类固醇和呼吸机,以防出现一种致命的并发症,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卫生研究方法学家里德·西米纽克说,给予这名患者的药物剂量至少是通常情况下用药建议剂量的两倍。他说,根据在MERS治疗过程中观察到的情况,皮质类固醇药物可能会延迟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清除时间。


  西米纽克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存在这种风险,皮质类固醇的危害可能大于好处。我不想让患者在未尝试使用类固醇的情况下死亡,但我会等到患者病情非常严重时再用。”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