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外媒关注:中国医生探索中西医结合抗击疫情

2020-02-24

  在冠状病毒暴发的中心地区,西药与中药邂逅。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心武汉,许多人正把目光转向本土医药,当地卫生官员说中西医结合给治疗带来了重大益处。


  报道称,23日,湖北省中医院的医生发布了“预防肺炎方”。该院资深中医师杨毅对国家媒体说,推荐的配方可以“清热解毒、燥湿化浊、增强免疫力”。


  报道指出,这些建议与2003年为应对SARS病毒蔓延而提出的一种配方几乎完全相同,SARS病毒是一种与最近在武汉暴发的病毒在基因上相似的冠状病毒。


外媒关注:中国医生探索中西医结合抗击疫情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中药研究所的顶尖学者梁秉中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年约有一半的SARS患者在接受西医治疗的同时也服用了中药。


  报道介绍,2008年,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医学史的学者玛尔塔·汉森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撰文称,当时中国当局“在报纸上推荐了SARS防治药方,鼓励受过中医训练的医生加入生物医学行业”,并赞扬了中西医结合的做法。


  报道称,在中国,用传统方法对付SARS尤其受到学者的关注。梁秉中研究了130篇学术文章,他认为其中90篇“有足够的信息为当前局面提供启发”。它们合在一起“揭示了积极、但是没有定论的迹象”。他写到,使用中药可以帮助控制发烧,更快地清除胸腔感染,并缓解某些症状。


  与此同时,德国研究人员200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种甘草根提取物可能会对抵御SARS有帮助。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病毒学家因德里希·奇纳特尔说,武汉建议使用中药“是有道理的”,只要它与西药结合使用就行。


  报道指出,中国当局还在宣传传统方法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性。24日和25日,北京市卫健委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有关结合中药治愈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消息。两人都已出院。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