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一线老师呼吁:不要借疫情给我们添加“特殊任务”

2020-02-24

  2月17日,随着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正式启用,全国绝大部分中小学生都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特殊学习:居家、网课。


一线老师呼吁:不要借疫情给我们添加“特殊任务”


  “我们快被累死了,别再借着疫情给我们添加那些工作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接到一封来自我国东南某大城市一位小学老师李云的来信,李云老师在信中写到:很多人觉得做老师真好,一年两个长假,别人上班老师却能歇着,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就拿目前来说吧:因为疫情,学生的寒假延长了,但是“停课不停学”,所以老师化身“十八线主播”,还要每天填写各种统计表格……


  看似只是改变了讲课的形式,却让全国很多中小学老师变成了舆论的热点:网络上流传着不少被直播、录课“逼疯”的老师,“有声没影”“有影没声”“超级美颜”等“直播事故”也在各种学生群、老师群、家长群里随处可见,再加上作业上传、批改、与家长沟通、与学生沟通,很多老师陷入忙乱与焦虑。


  “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学老师来说,无论是录课还是直播课都是有技术台阶的。”某中部省份一位负责学校信息技术的王红老师说。据李云老师介绍,自己备一节直播课比平时备几节课的时间都要长。


  真正让一线老师感到疲惫的是那些三天两头突然降临的“特殊任务”。“比如前两天我们接到这样的任务,外区一所学校搞了一个以疫情为主题的线上班会,也通知我们学校的班主任也组织一下,”李云说,“这样的任务都很急,有的今天通知明天就要成果。”


来源:文摘周报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