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2020-03-1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公共卫生专家们一直在发出预警: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大陆是一个“重大威胁”——原本就相对脆弱的卫生系统,还面临着疟疾、HIV、埃博拉等传染病威胁。在此基础上,一旦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非洲国家的应对能力“最令人担忧”。

      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ACDC)主任约翰·肯格松也指出,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和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非洲国家将面临重大风险。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当地时间3月6日,喀麦隆雅温得,一家医院外戴着防护口罩的男子。图据法新社

      据人民网报道,截至目前,已有15个非洲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超过150例,其中埃及、摩洛哥各报告1例死亡病例。“150”,相较于意大利、韩国等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的国家,这个数字似乎并不突出。有人质疑,为何最让人担心的非洲大陆至今确诊案例都比较少?这其中是否有埋藏重大隐患的“水分”?

疑问焦点:案例少,是没检测到?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官员玛丽·斯蒂芬日前称,她相信目前非洲的确诊病例数量“是准确的”,全非洲现在至少有400多人做了新冠病毒检测。“我不认为这个(确诊病例)数据是(实际病例的)一种低估。”斯蒂芬称。

      “永远都存在遗漏病例的可能性。即便在英国,这种可能性也是被承认的。”英国爱丁堡大学流行病学家马克·伍尔豪斯称,考虑到非洲疫情防控意识的提高及其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情况,说明非洲大陆并没有发生未被检测到的大规模疫情。“如果有像意大利或伊朗一样的大规模疫情,不管出现在非洲哪里,我相信现在都已经有足够引人注意的死亡病例数字了。”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当地时间2月6日,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安全实验室中研究新冠病毒。图据《时代》

      ACDC主任肯格松表示,存在未检测到的病毒传播情况也是可能存在的,而“随着检测能力的提高,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他补充道,非洲各国现在都高度警惕,监控和快速响应系统都已就位,“一旦有病例,我相信能迅速检测到并报告。”

      而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一篇关于非洲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的作者、法国索邦大学EPIcx实验室研究主任维特多利亚·卡利扎称,一系列因素都可能导致非洲病例数量少。卡利扎表示,新冠病毒的一个特点就是感染者可能并无症状,而这自然会造成检测到的病例数少于实际感染人数,而非洲当地的检测能力也可能是案例数量少的因素之一。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当地时间3月3日,防疫人员在尼日利亚国际机场准备检测到港的境外乘客。图据ERR

      据卡利扎对300个早期的新冠病毒国际传播病例分析,约60%的感染者都在检测中被遗漏。另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阿什莉·图特教授的研究显示,在意大利,输入病例和社区传染病例中的27-75%都没能被及时检测到。

非洲大陆积极的疫情防控举措

      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SHTM)吉米·惠特沃思教授认为,还有一个可能是非洲国家执行的防控举措起到了作用。世卫组织和ACDC、美国疾控中心(US CDC)联合在非洲多座机场及其他入关通道都采取了举措,做了很多工作。

      卢旺达召集了即将毕业的医学生在各机场进行旅客筛查工作。尽管卢旺达目前还没有确诊病例,但在其首都基加利,民众上公交车前必须先在站点安装的水龙头前洗手;在尼日利亚的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民众进入银行等公共场合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使用手部清洁消毒剂;肯尼亚于13日报告了该国首例确诊病例,但在此之前,首都内毕罗早已准备好了一个有120个床位的隔离中心。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民众必须先洗手才能上公交车。《新时报》

      尼日利亚卫生部门官员告诉CNN称,尼日利亚成功应对埃博拉的经验,使其为应对新冠病毒这样的新兴病毒疫情做好了准备,“反应相当迅速”。尼日利亚疾控中心(NCDC)主任伊科维祖称,他们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强大团队,并称,“国家应对系统确实奏效,在(感染病例)进入尼日利亚的48小时内,我们就发现了病例,进行了检测,并将其隔离。”他指出,伊朗和意大利的第一例确诊病例被隔离时,该名患者早已有了广泛的社会接触。

      而在非洲前三大经济体的南非,截至当地时间3月12日11时,该国共确诊17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较前一日新增4例。民众现在可以去私营的实验室,以75美元的价格付费做新冠病毒检测。

非洲国家的“特殊应对力”

      CNN报道称,出人意料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非洲国家看似脆弱,但可能又比其他更为发达国家多拥有一种特别的“应对力”。

      世卫组织指出,非洲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的卫生系统,能应对大规模的新冠病毒传播。据《新科学家》报道,为此, 世卫组织迅速行动,提高非洲国家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训练医疗工作人员。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当地时间3月2日,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准备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图据法新社

      1月底的时候,非洲大陆只有南非和塞内加尔两个国家的实验室有能力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而现在,40多个国家都拥有了自主检测能力。其中大多数国家有100-200个检测试剂盒,当然,这只是个开始。

      “有一些总比什么都没有好。”英国流行病学家马克·伍尔豪斯教授称,随着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这些国家可能将需要更多的试剂盒。

      ACDC主任约翰·肯格松告诉CNN称,非洲现在面临两个挑战,即快速发现病例的能力、控制病毒传播的能力。他表示,在非洲,没有几个国家的医院,具备新冠肺炎患者所需的呼吸支持系统并诊治大量病人的能力。因此,“非洲国家别无选择,必须快速发现和控制病毒”。肯格松举例称,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前还有埃博拉疫情和地区冲突,一旦不能快速发现和控制病毒传播,其脆弱的卫生系统就会瞬间超载瘫痪。

疫情下最让人担心的非洲,为何至今新冠确诊病例较少?

ACDC主任约翰·肯格松。图据CNN

      此外,非洲在抵抗新冠疫情中还有一个巨大的风险,当地卫生系统将不得不从现有的应对疟疾、麻疹等疾病中转移注意力,分散医疗资源。据肯格松介绍,2014-2016年的埃博拉疫情期间,非洲上万例死亡都是由于医疗资源被转移和牵制而造成的。

      但另一方面,比起欧洲及其他更为发达的国家,非洲国家的人口结构更年轻。英国人口的中位年龄是40.2岁,而在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其人口的中位年龄为17.9岁。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官员斯蒂芬指出,新冠病毒对于年龄大的人造成的风险比年轻人大。

来源:红星新闻

编排:晓玲 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