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筷子问题”引发关注:泰州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标准

2020-03-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国人民的卫生意识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常消毒,所有人都遵守着外科医生般的消毒流程,但还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

      这个问题就是筷子问题。

中国式合餐

      合餐,就是指大家集中在一张桌子上,从公用的菜碗中夹菜吃饭。

      众所周知,中国现在的餐桌文化是标准的合餐制,跟西方国家很不同。但其实并非自古以来都是如此,中国也曾经是分餐制,直到宋代还有分餐制。

      合餐制出现于北宋,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饮食文化的商业化:食材种类丰盛、烹饪方式多样了,大家坐在一起吃才能每样都来一点。与此同时,茶楼酒肆等公共饮食空间出现了,寻常百姓走出家门享受美食,饮食成为一种热闹的市民活动。

“筷子问题”引发关注:泰州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标准


      人情连带的合餐制延续下来,流传至今,对于许多许多中国人而言,吃饭不仅是填饱肚子,更是一种人情交际,同饮同食是一种情感连带的象征,将“分享”“热情”等传统人情特色写进了食物。

公筷,或者分餐?

      合餐虽然热闹,但也引发了一些卫生健康的问题。

      所谓“病从口入”,许多疾病都能通过飞沫传播、接触性传播,当大家合餐围坐在一起,筷箸纷飞、觥筹交错之际,病毒就会趁虚而入,通过一个个餐盘、一双双筷子,传进在座每个人的体内。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简单高效的方式就是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

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标准出炉

      3月10日,江苏省泰州市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

“筷子问题”引发关注:泰州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标准


      根据《规范》,公勺公筷为两人以上同桌共餐时,用以舀(夹)取菜(点)的勺子、筷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材质应符合GB4806.1要求。公勺颜色宜为白色或类白色,且明显不同于自用勺,勺柄处印(烫)“公勺”字样;公筷颜色宜为红色或类白色,且明显不同于自用筷,公筷粗端印(烫)“公筷”字样。

多地倡议就餐使用公筷

北京倡议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

      3月9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号召,北京餐饮服务要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企业可定制带有“公”字标识的公筷公勺,建议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应积极推广分餐制。

上海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

      近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等四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家人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

浙江省文明办发布《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倡议书

      浙江省文明办发出《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倡议书,组织部署“文明好习惯——公筷公勺”公益宣传主题创作和刊播。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又专门发布倡议,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聚餐提倡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

广东百家餐饮企业提倡“公筷制”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截至3月1日,包括龙头餐饮企业广州酒家集团等在内的共116家星级酒店与知名餐饮企业加入联合倡议。指引建议餐饮门店配备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3月中旬将发布相关标准

      3月6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中餐分餐制、双筷制、公筷制服务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团体标准意见,公开征集意见。预计将于3月中旬发布,并向海内外中餐业推广。

“筷子问题”引发关注:泰州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标准


      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来源:澎湃新闻

编排:晓玲 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