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医药麻辣烫

从曹操杀华佗看古代医患关系,吃亏的是谁?

2019-05-05

来源:天涯看点历史


  现代社会,医患关系日益紧张,互相之间理解减少,而不信任增多,导致袭击医生甚至伤害医生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是在中国古代,医生却是个被尊重的行业,那么在古代究竟有没有这样的医患矛盾呢?我们来看看古代的医患关系是怎么样的。



  在古代,医生服务的对象其实大部分都是达官贵人,普通百姓平时度日尚且困难,如果不是碰到什么致命的疾病,轻易是不会去看医生的。然而即使是致命的疾病,还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够出得起看病的诊费和治病的药钱。这种经济上的不对等关系,使得古代普通百姓和医生的关系,基本是病人有求于医生,犹如对待观音菩萨一般,满心期望医生能够救自己一命,最好再少收点出诊费。


  所以在古代,普通百姓和医生之间几乎不存在所谓的医患矛盾,更多的是“悬壶济世”的救助。然而,令古代医生头疼的医患关系则主要集中在和达官贵族的关系上,双方既相互依赖,,也有矛盾,医患双方甚至因此丧失了性命,但是最终吃亏的是谁呢?


  在医患关系上,医生虽然会占据天然的优势地位,但是如果将医生和患者其余的社会身份和背景叠加,你会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简单,有时候反而会发生双方地位对调的情况,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医患关系将会发生明显的偏差,最终导致一个很坏的结果。


  大家最熟悉的一个医患故事恐怕非曹操和华佗莫属,曹操患有头风的毛病,每次发作起来,头痛欲裂。他召名医华佗进宫给自己治疗,华佗经过诊治后认为曹操头颅内有涎液,需要开颅取出涎液,才能痊愈。曹操生性多疑,他认为华佗此举是要谋害他的性命,于是曹操不仅不相信他,反而还让华佗扔进大狱,最后杀了华佗。


  表面上看,医生在这次医患关系中落了下风——因为华佗丢了自己的性命,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曹操恐怕是最大的输家。因为彼时,曹操已经是大权在握的丞相,权倾朝野,如果能够治好自己的头风,多活几年乃至十几年也未可知,即使当时医疗技术受限,不能够痊愈,但是以华佗的医术,缓解曹操发作时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恐怕不是难事。然而,当华佗被杀之后,曹操再次发作头风的时候,就再也没有医生能够(或者不敢)治疗这个毛病了,最后曹操也因此而死。


  而医患不信任导致的结果则更多是另外一种结果,患者吃亏,而这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历史事件——“扁鹊见蔡桓公”,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患者因不信任医生而导致自己丧失命的案例。蔡桓公三次召见扁鹊,询问自己的病情,扁鹊已经准确地判断出了蔡桓公的病灶所在,却不被信任,患者蔡桓公本人并不认可名医扁鹊的诊断。直到最后一次,已经病入膏肓了,才请求扁鹊为其医治,但是此时已经没有办法治疗了。


  医患关系不和谐,最终会是一个双败的局面,没有赢家。医患互相不信任,会导致患者得不到适时适当的治疗,而医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甚至会有生命安全的威胁。大家多一些理解,多一份信任,才能让医生完全将自己的专业技能用于服务病患,让更多的病人因为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