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医药麻辣烫

救治患者,却被家属“锁定”为“骗子”

2019-07-08

来源:医药卫生报


  凌晨1时左右,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一位63岁的老人倒地不醒,被民警紧急送到郑州大学五附院急诊科,又由急诊科转到神经外科。医生在手术准备期间联系患者家属时,却被“锁定”为“骗子”……


  “以前,这种在外省同行‘传说’中的事情,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至今日,郑州大学五附院神经外科医生高海东还觉得有些讶异。



  6月25日,高海东值夜班,当日夜里1时左右,急诊科转来一个接近浅昏迷状态的患者吴某。当时联系不上患者家属,高海东及其同事为吴某办理了住院手续,并联系医院总值班开通绿色通道,准备紧急为患者做手术。


  手术准备期间,高海东收到急诊科同事通知,已经找到患者家属联系方式,需要征得他们同意才能做手术。高海东随即拨通了吴某家属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吴某的哥哥,但他不相信,并直言“你这个是骗子,是不是想骗钱”。说完,立刻挂掉电话。高海东再次拨打,却一直无人接听。没办法,高海东尝试添加吴某哥哥的微信,最终通过了。高海东立即在微信上和吴某的哥哥沟通,依旧没有得到回复。没办法,高海东和同事开了视频,让吴某的哥哥通过视频确认事实真假。


  但吴某的哥哥并未认出他,他说,吴某有头发,而视频中的患者没有头发。高海东告知他正在为开颅手术做准备,把吴某的头发剃了,“你再仔细看下,是不是吴某。他的身份证号是……”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沟通,仍未打消吴某的“疑虑”。


  高海东又找了吴某堂姐的联系方式,最终两个家属确认患者即是吴某,也确认了高海东不是骗子。


  高海东松了一口气,在征得吴某家属的同意后,凌晨2点多,正式为吴某做硬膜外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手术。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寿记新、副主任医师王建业、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等花费了近5个小时,成功让吴某转危为安。



  6月27日中午,吴某的家属从甘肃赶到郑州大学五附院;7月2日,吴某正式出院,出院时走路、说话已经恢复正常。


  病情稳定时,吴某的家属给神经外科送了一面锦旗,表达了错认医生为骗子的愧疚,也表达了医生及时救治患者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