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医药麻辣烫

医师节:医患双方共同的节日!

2019-08-19

来源:健康界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主任医师 徐灵敏



  2019年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医生同道们都在辛苦的工作中迎接着这个神圣的节日。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很重视这个节日,一个月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做好2019年中国医师节有关活动的通知》指出:2019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切实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时,号召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事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汇聚磅礴之力。


  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工作了30年的儿科医生,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面对人世间最纯真、最真诚的喜怒哀乐,尽我的所知所能把痛苦变成欢乐,把忧愁变成希冀,是我最大的愿望。近日,在迎接节日的自豪中,欣喜地感到“医师节”所有的活动和努力都是为了患者的利益和健康啊,因此可以说,医师节应该是我们医患双方共同的节日啊!


  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两千多年前就认为医生应当立下这样的誓言:尽我的能力,谨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在我国悠久的医学文化传承中,“人命关天”的理念、人本主义的渊源、“悬壶济世”的医生形象与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是相通的,都是尊重生命、崇尚人道、以德为先、一切为了患者利益的从医哲学。


  当下,人类已经进步到了高度发展的文明阶段,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寻找当代医生应具备的道德人格,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所有的医生同仁们都很忙,儿科医生同仁们更忙,每天繁忙到衰竭地工作着,门诊是永远看不完的排队患儿及其焦躁的家长,输液观察室人挨人象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候车室;病房住得满满的,有的地方连走廊都是坐着或躺着的病重的患儿!我们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我遇到的患儿,为他们的康复而高兴、欣慰,但这种成就感稍瞬即失,时时被一种莫名的忧虑侵扰,使人难以释怀,这种忧虑不仅在于医疗环境的恶劣,更多的忧愁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患儿?”耳边时常会萦绕着北京大学医疗经济学专家李玲教授的话:“鼓励医生看病挣钱就象鼓励士兵打仗挣钱一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家养兵是为了防御不是为了打仗!”这种看法相信会给人们很多启示。


  患者因健康的原因走上了寻医问药之路,来到医院求医其基本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治愈疾病、恢复健康。要说患者就医之初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就是为了“闹医”,恐怕没有几个人会相信。求医之时,医生在患者眼中是神圣的生命希望,医生的每一个判断、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医嘱,都有可能被患者视为圣旨。但是,当患者发现这样的权威不能带来疾病的有效诊疗、身体的健康促进,怀疑医生的医德和医术,就会产生强烈的反应,就有可能变成“闹医者”。


  作为医生,尊重患者是医者情怀和道德的基础,不仅体现在医疗技术和诊疗效果上,而且也体现在对患者的态度上。诊疗过程中,医生多些真诚安慰的话语、多些笑脸、多些温柔的动作,是对患者的尊重,更有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西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中国悬壶济世的医者之道,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其深厚的道德力量,使这一职业的价值超越了狭隘的利益追逐,升华为给生命以人文关怀的专业主体,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任何生命的到来都有其充分的理由,任何生命的历程都充满着艰辛和磨难,任何生命的花朵都应当美丽而绚烂。人类从幼小的婴儿到饱经沧桑的老者,谱写了一曲生命的乐章,这种乐曲往往会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真谛、看到生命的可贵。生命是神圣而短暂的,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医生应当扮演生命的最佳同伴,时刻准备施以援手,生命会因医生的抚慰而更加灿烂。


  因此,医生和患者应当互相珍惜和尊重。医生要珍惜患者追求健康的利益,更要珍惜患者对自己的信任;患者要珍惜医生的劳动和与疾病的斗争。医患双方,因为共同的敌人而结成了战友和朋友,也因为共同的目的而彼此信任,彼此支持,从而奏响了生命不屈、生活美好的人间强音。科学合理的医疗法规和经济体制是保障医患之间互相珍惜和尊重的基础,也是医患双方共同的期盼。


  因此,医师节是医患双方共同的节日,在这个美好而神圣的日子里,医患双方都有美好的期盼,期盼幸福和健康,更期盼医疗安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