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医药麻辣烫

比病历书写错误更严重的,是受伤的医患信任

2019-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社



  近日,四川泸州68岁的王先生向新京报反映,8月中旬他到医院去看肠胃病,然而出院证明书上的诊断居然显示,怀疑王先生有子宫肌瘤。让王先生感到窝火的是,错误发生后医生表示错误在“下面的人”,并未表示歉意。新京报曝光此事后,泸州市人民医院表示对当事人深表歉意,在调查中未发现住院期间诊疗行为异常,但医生在书写出院记录过程中出现病历书写错误,当事医生未认真检查直接打印存档。医院正继续联系王先生,希望尽最大的诚意取得谅解。


  男性患者的出院证明书上却显示“怀疑有子宫肌瘤”,这确实是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涉事主治医师表示这是“下面的人”造成的,而院方则回应称,是医生在书写出院记录过程中出现病历书写错误,也即责任在医生。但这两种说法的疑点都很多。如果是“下面的人”所致,这个“下面的人”具体是指谁?如果是病历书写错误,也未免错得太低级。如果不是患者发现,是否意味着荒唐事就这样发生了?如果患者是位女性,或者是诊断书写成其他疾病,那患者是否又要经历一番折腾?医院难道就没有相应的防错机制,非得要患者来指出?


  此事到底真相如何,当地卫生部门不妨结合医院过往的患者投诉信息,加以严肃调查,还患者一个公道,也打消外界的疑虑。但此事在具体的“真相”外,仍有颇多值得审视的地方。


  首先,按理说,到底是医生写错还是其它环节造成的问题,要调查起来并不会太复杂。如果真是医生写错,一开始何不大大方方承认?此事最终被“捅”到媒体和舆论面前,说明此前双方的沟通是失败的。由此或许也说明,医患之间的信任度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它的“受伤”带来的影响,远比一次不认真的“病历书写”更严重。


  其次,此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然而,事件发生后,医生和医院的说法相互矛盾,最终导致患者不得不诉诸媒体。这样一种高成本的处置、沟通方式,反映出对于相关事件的处理,院方还是未有专业化、系统化的应对机制。此种“自说自话”的观感,与医院该有的专业形象呈现出不小的反差。这样一种状况,或也是现实中医患纠纷和矛盾容易“升级”的一个重要导火索。据报道,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该医院还自主拍摄了《我是医生不是神》MV影片,在网络上走红。既然该院有这样的宣传能力和水准,是不是也可以把这种能力和精力放些在与患者沟通上,让患者更满意,而非在MV中表示“我是医生不是神,只是个普通人”?


  跳出个案来看,当事人王先生怀疑的医院为患者“私加项目”、过度检查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确实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诸如“医院给病人乱增加检查项目”的吐槽,在网上比比皆是。这次莫名出现的检查项目,恰恰成了一个“把柄”,因此也大大削弱了院方解释的公信力。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现象,不仅私立医院存在,公立医院也屡屡被吐槽。就此而言,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治疗的透明度都还有待提升。


  无论具体真相如何,此事发酵的过程和舆论反响,反映出当前医疗生态和医患关系中的诸多现实:纠错防错机制不足、治疗信息不透明、医患信任度不高、医疗纠纷处置低效,等等。而在这样的医疗生态和医患关系中,患者、医生、医院,都必然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