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医药麻辣烫

“硬核感谢信”,擦出医患关系互动的火花

2019-09-17

来源:红星新闻

      “小兰思想过硬,耐心做病人思想工作,工作负责细心……”9月6日,一封“硬核感谢信”在网上火了,这是一位84岁老人给成都市郫都区安德镇卫生院院长送来的一封手写感谢信。


      在信中,老人描述了他在该院口腔科检查、治疗的经过,让老人无比感动的是,为他治疗的小兰医生不仅细心认真,医术过硬,还耐心做病人的思想工作,消除病人恐惧,减少痛苦,最终为他保住了“老牙”。于是,老人写下了这封感谢信,并为“小兰医生”向院长请功。(此前报道:八旬大爷“硬核感谢信”火了 网友纷纷点赞:新时代医患!)



老人写的表扬信

      虽然说,牙患不是什么大病,牙病根管治疗也不是什么大手术,但医生小兰还是认真对待,耐心做病人的思想工作,消除病人恐惧,这很让人感动;虽然说,八旬大爷“硬核感谢信”语言朴素,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信中透露出的感恩之心,透露出大爷无论大事小事,都知感恩的态度,同样也让人称赞。


      其实,就医生而言,不仅在重大疾病、大型医疗手术上,要对患者认真负责,关心关爱,在小疾病、小手术上,也同样要认真负责,关心关爱患者。事实上,在对待小疾病小手术上,往往更能彰显出医院医生的医德医风如何。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不少都是些小病小痛,而在对待小病小痛的诊断与治疗上,如果每名医生都能同样认真对待,关心关爱患者,保持足够的耐心,让患者感受到关爱,这无疑会为良好的医患关系打好坚实的基础。


      再就患者而言,重大疾病、重大医疗手术得到医生的认真治疗,得到医生的关爱照顾,要知感谢,要写感谢信,在一些小疾病、小医疗手术上,得到医生的关心关爱,同样也需要常怀感恩之心,即便不写表扬信,感谢信,道声“谢谢”,也足以让医护人员感到辛苦是值得的,如此,就会形成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医患双方都会受益。


写信的老人拿着感谢信

      事实上,打造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事情,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需要医患双方对小事也不能忽视。如果医护人员不重视小事或细节,比如,对患者讲解不耐心、对患者打针粗暴、检查过程粗心大意、对缝合针等小手术不重视不认真等,此类事情多了,打造良好医患关系也就很容易没了基础。再如果,患者看到医护人员工作认真辛苦,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后,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从没有感恩之心,从不说声“谢谢”,那么,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也就无从谈起。


      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医患双方。医院、医护人员坚持从小事,从细节上关心关爱患者,那点滴的关心关爱,就会汇聚成高大高尚的医德医风。而无论事大事小,患者都常怀感恩之心,对医护人员的辛苦与关爱,回报感动,回报谢谢,那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大爷的“硬核感谢信”,之所以会引起关注,引起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的注意并转发,触动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就在于很平常、很小、很普通的医疗中,因医患双方的善念互动,擦出了和谐良性的“火花”。而这对想改善医患关系的地方,对想打造新时代医患关系的地方,无疑是个极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