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医药麻辣烫

Cell:甜味剂影响人体微生物群并能改变血糖反应

2022-08-23


       自19世纪晚期以来,非营养性甜味剂承诺在不含热量的情况下提供糖的甜味。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它们对人体没有影响,但一项新研究发现,这些糖的替代品并非惰性的,事实上,其中一些可以改变人体微生物群,从而改变人体的血糖水平。相关论文8月19日发表于《细胞》杂志。



       早在2014年,该论文通讯作者、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和德国国家癌症中心(DKFZ)免疫学家Eran Elinav和团队就发现,非营养性甜味剂会影响小鼠的微生物群,从而影响它们的血糖反应。让研究小组感兴趣的是,这些结果是否也出现在人类身上。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团队仔细筛选了1300多名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避免摄入非营养性甜味剂的人,并最终确定了一个120人的队列。这些参与者被分成6组:2组为对照组,4组摄入的阿斯巴甜、糖精、甜菊糖或三氯蔗糖均远低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每日摄入量。



       “在食用非营养性甜味剂的受试者中,我们可以确定肠道微生物的成分、功能,以及其分泌到外周血中的分子,都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似乎表明,人体的肠道微生物对每种甜味剂都相当敏感。”Elinav说,“当我们将食用非营养性甜味剂的消费者分为2组时,我们发现2种非营养性甜味剂——糖精和三氯蔗糖,对健康成年人的葡萄糖耐受量有显著影响。有趣的是,微生物的变化与人们血糖反应的变化高度相关。”



       为了确定因果关系,研究人员将研究对象的微生物样本转移到无菌小鼠身上。无菌小鼠是在完全无菌条件下饲养的,自身没有微生物组。





       “结果相当惊人。”Elinav说,“在所有非营养性甜味剂食用组中,但不包括任何对照组,当我们把反应最明显的个体在食用各种甜味剂时收集的微生物组转移到这些无菌小鼠时,受体小鼠的血糖变化与供体的血糖变化非常相似。”相比之下,不明显反应者的微生物组大多无法引发小鼠的这种血糖反应。他补充说,“这些结果表明,微生物组对人类食用非营养性甜味剂的反应,有时可能会以高度个性化的方式诱导食用者的血糖变化。”



       Elinav预计甜味剂的效果会因人而异,因为人体内微生物的组成极其独特。“我们需要提高对这一事实的认识,即非营养性甜味剂并不像我们最初认为的那样对人体无效。尽管如此,它们可能引起的临床健康影响仍然未知,值得未来进行长期研究。”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继续寻找方法‘抵御’对甜食的渴望。我们应该避免吃糖,这显然对我们的代谢健康最有害。”Elinav说,“在我个人看来,只喝水似乎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排:司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