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话题榜

【科普】如何一分钟看懂验光单?

2021-01-08

      每次验光后,医生都会把检查结果附在病历本。R、L、VD、PD、S、C、A……让人眼花缭乱。这些看着像密码一样的字符和数字,很多人直呼看不懂。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眼镜度数,今天就教大家一分钟看懂验光单。

      验光单一般是由各种符号及数据组成。想要读懂验光单,首先要弄懂验光单上各个符号所代表意义,然后对照着数据理解,就会知道这些数据所表达的含义。

      下面,我们对照着表格的符号,一一来学习吧!



      验光单最上方的信息是做检查的日期时间、检查编号和姓名信息。


      在表单中,R(right)表示右眼,L(left)表示左眼。因此在R栏中的数据为右眼的数据。L栏中的数据为左眼的数据。

      L.DATA的数据通常是3次验光后,最终的综合参考值。


      S代表球镜,表示近视或远视度数(“+”指远视;“-”指近视),比如这一栏的-3.00代表近视300度。

      C代表柱镜,表示散光度数,比如:-0.25代表散光25度。

      A指散光轴向,有散光才有散光轴向。


      VD是指镜眼距(表示测试距离),这个距离就跟我们平时戴眼镜时从镜片到角膜顶点的距离差不多。
       PS是指瞳孔直径。


      PD是指瞳距,表示两眼间瞳孔中心(黑眼仁中心)的距离。


      通过以上说明相信大家已对验光单有了基本了解,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一下解读,根据这张验光单的验光结果可知:

      右眼近视300度,散光25度,散光轴位是68度

      左眼近视225度,散光50度,散光轴位是86度。

      眼距:12mm;瞳距:58mm。


知识卡片:

什么是电脑验光?


      电脑验光发展于上个世纪70年代,属于客观验光法。用于这种验光的设备是光学、电子、机械三方面结合起来的仪器,其原理与视网膜检影法基本相同,另外采用红外线光源及自动雾视装置达到放松眼球调节的目的,采用光电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检查屈光度,并可自动显示及打印出屈光度数。此法操作简便,速度快,是验光技术的一大进步。


能直接拿电脑验光的结果去配眼镜吗?

      显然是不能的。电脑验光只能作为参考值,不能作为配眼镜的依据。电脑验光虽然简便快捷,但是它也有不足之处。首先,电脑验光对于眼睛的测量结果会存在一些偏差,并且只能对被检者屈光的大致范围作出预测。电脑验光的一大缺陷还在于它只在一瞬间就完成了操作的全过程,就好比照相机快门一闪而过,容易造成被检者紧张,屈光度也随之瞬间变化,进而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


普通验光 ≠医学验光

      普通验光一般是依据电脑验光得出屈光度数,操作方法和步骤都相对简单。这种情况下测出的度数并不是特别准确的,所以有的朋友带上新配的眼镜会有头晕,恶心等症状。
      医学验光是检查光线入射眼球后的聚集情况,它以正视眼状态为标准,测出受检眼与正视眼间的聚散差异程度。是根据患者的眼部检查、屈光状态、眼位、调节力、视功能、年龄、职业、用眼习惯等十几项诊断指标而给出的科学处方,直接关系到所配眼镜的准确性和舒适性。医学验光后配镜能让患者看清物体的同时拥有更舒适的体验。